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洪晃教女干部找乐:我爸"不务正业" 特会交女朋友

2008年11月20日 16:10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美女很多,“趣女”却不多,洪晃就是硕果仅存的几个之一。昨天,“名门痞女”洪晃晃进省图书馆省直机关工会女职会主办的“美丽堂”,充当“找乐”女教头,一人“应付”台下200多个女人,而且这些女人不是女处长,就是女科长。

  昨天,她开讲的题目让大家很来劲——《找乐,乐此不疲》,充满智慧的诙谐让台上台下笑成一团。

  把高消费当成唯一乐趣

  是一种病

  洪晃一上来就“耍宝”说,自己“忽悠”过很多人,但还没“忽悠”过女干部,所以心里没底。“其实,找乐与科学发展观是一致的,找乐是给自己充电的过程。”没想到时尚人士洪晃也会说“科学发展观”这样主流的词,洪晃的舌头打了个结,女干部们都笑了起来。

  金钱和成功,是洪晃解剖当下社会得出的两大价值观,但她认为这样的价值观太单一了。洪晃的朋友、零点调查公司董事长袁岳曾经做过调查,发现中国人排名最前的三大业余爱好分别是:睡觉、购物和看电视。洪晃特别反对消费成为一种娱乐,因为这意味着缺钱就无法找乐,穷人就无法高兴。“把高消费当成唯一的乐趣,是一种病,现在国外都已经开始治这种病了。”

  如何找乐?洪晃教女干部们找乐要靠自己,要有开放的观念,不要排斥太多的东西。少看电视,少购物,想想空下来的时间找什么乐子,洪晃为想找乐的女人开出“方子”,认为找乐的过程本身就很有意义。“可以做一个原本自己很不想做的事,说不定更有收获。”

  乔冠华乐在吟诗

  章含之乐在烹饪

  众所周知,洪晃自小父母离异,后来母亲章含之嫁给了赫赫有名的外交家乔冠华。洪晃说,乔冠华的找乐方式就是吟唱古诗词,还找了洪晃和一帮小孩子开“私塾”,手里拿把戒尺打拍子,如果有人古诗背不出来,头上就会挨一下。“‘乔老爷’肯定觉得教我们这帮狗屎不懂的孩子,是他最大的乐趣。”而洪晃也正是在乔冠华的乐子中,奠定了中国文学的素养。

  章含之是职业妇女,大部分精力在工作上。她的找乐方式是吃,她超级爱烹饪,家里有各种各样的菜谱,亲手下厨操刀做菜是她的享受,所以洪晃也爱做菜。

  而洪晃的生父是一位大学教授。洪晃说:“爸爸是特别会找乐,‘不务正业’,特别会交女朋友,他的责任就是带我玩。”据称,洪爸爸在从干校出来后,就假扮成非洲人到外国人才能去的餐馆吃饭。“爸爸对我的抚育是妈妈无法比拟的,所以我爸妈离婚,我觉得是妈妈欺负爸爸。”

  “我最不喜欢回答HOW TO(如何去做)了,再回答我就要‘吐’了。”面对不会找乐的大多数听众,洪晃有点无奈。 她认为找乐与智慧有关,与钱包无关。要开动脑筋,自己找乐。没钱可以当背包族去爬山、旅行,没时间也不能轻易就放弃。她支招说,没有爱好的可以试着上培训班,学一种乐器、一种舞蹈等,而听听音乐会、小剧场话剧总比看电视收获大,也可以享受一下酒吧的现场演出等等。

  现代社会,金钱是蛋白质

  时尚是三聚氰胺

  洪晃不是美女,但与杨澜等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女人。在场的女人们显然对洪晃的外貌很感兴趣。有女干部问:“您觉得自己最美的是什么地方?”洪晃很配合地掐细了嗓门,“娇滴滴”地回答:“我最美的是——心灵……”在大家的笑声中,她正色说:“我也只能这么回答。”当被问到她对女人容貌的看法时,洪晃认为,如今女性容貌的两个“化”让女性很焦虑:工作化和物质化——找工作、升职、报酬、社会地位等都与女性的容貌直接联系起来,整容大行其道。“而我认为这样的倾向是对女性智慧的侮辱和轻视。”

  都知道洪晃最烦的一个定义就是陈凯歌的前妻,可是女干部们却也不殆“正面强攻”,问她:“你喜欢什么样的男人做丈夫?陈凯歌还是杨小平(洪晃现任男友)?”洪晃虚晃一招,气定神闲:“这个问题事实已经回答了。”对于时尚的定义,作为时尚杂志主编的洪晃让人跌掉眼镜:“如果金钱是现代社会的蛋白质,那时尚就是三聚氰胺,是形成社会的蛋白质假象的化学元素。”

  本报记者 陈桔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