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官员”诗人丘树宏诗歌作品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2008年11月20日 1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广州11月20日电 (记者 莫非)由广东省作家协会和中国作协诗刊社联合主办的丘树宏诗歌研讨会20日在广州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胜友,中国作协《诗刊》杂志主编叶延滨,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顾作义,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党组书记廖红球,现任中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丘树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地的作家、诗人、评论家共70多人参加研讨会。

  研讨会由广东省作协专职副主席廖琪主持。廖红球以《笔妙诗清的时代歌者》为题作了讲话,对丘树宏的诗歌创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丘树宏的作品充分体现了诗歌求美的精神,美即和谐。他总是站在时代的高度来观察与体验社会人生,以满腔热情书写生命,抒发情怀,善于从人们司空见惯、习以为常的事物中去挖掘精深的哲理,用细腻的笔致展现诗性的奔放,用真诚的态度赞美生活。

  丘树宏在大学期间开始执著于诗歌创作,自1980年在《羊城晚报》发表诗歌《北风吹过》后,正式走上诗坛。此后不断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诗歌作品,不断获得各种奖项,至今已出版个人诗集五种,成为中国作协会员。2003年春天抗击非典时期,丘树宏创作的诗歌《以生命的名义——献给抗击非典的白衣天使》先后在《羊城晚报》和《人民日报》发表,引起强烈反响,各地多家报刊转载,有的地方还制成PIV播出,中国作协将这首诗歌制成诗传单送往小汤山临时医院和全国各级医院。随后,中国作协和中央电视台以《以生命的名义》为题,组织制作了大型抗击非典专题文艺节目播出,并以这首诗作为压轴节目,由影视界众多名角共同朗诵。这首诗还荣获2007年度中国最佳诗集奖。

  专家们对丘树宏的诗歌创作进行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丘树宏作为诗人,同时还有重要的“官员”身份,决定了他的诗作基本特点是社会接触面广,关注社会问题且有自己的思考,表现出一种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由于感悟较多而又缺少整块的写作时间,于是往往利用手机进行写作,因此,他的诗篇大都短小而真实,少了许多刻意而为的庞杂,成为一种思想感悟经历的记录,从而使读者很容易在了解他诗歌的同时,了解他的内心。对他来说,诗品与人品是统一的。他的那些深入时代的诗歌写作维持了诗歌文体的艺术良知和语言道德。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