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阿育王塔出函通体镶满宝石 搬入“新家”防氧化

2008年11月23日 10:2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三时二十八分,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大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在瘗藏千年之后,终于在南京各方专家努力下请出铁函,惊世亮相。地宫碑文中记载的金棺银椁及舍利等惊世圣物,已然在宝塔中隐约现身。今年八月六日,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地宫内神秘铁函成功开启,露出的鎏金七宝阿育王塔塔刹,令众多考古专家为之振奋。但由于塔身与铁函难以分离,这座七宝阿育王塔一直安睡在南京市博物馆地库中。(截图画面) 中新社发 朱晓颖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昨天下午3时28分,南京市博物馆和晨光集团的专家将长干寺千年“塔王”请出铁函。

  宝塔通体镶满宝石

  昨天下午3时28分,宝塔从铁函内升起,塔刹部分露出函口。宝塔通体镶满了大小不一的各色宝石,塔刹、蕉叶、塔身和塔座部分装饰着精美的缠枝莲和佛像图案,上面还有舍身饲虎、干生舍眼等佛传故事。

  此外,塔身四壁还可看到“天下民安”、“风调雨顺”、“皇帝万岁”等祈福文字。不过,塔刹下部的两个相轮出现了破损。

  据专家介绍,宝塔中舍利,很可能是梁武帝在大同四年供奉,所以非常珍贵。

  木膨胀致塔王表面起翘

  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主任祁海宁告诉记者,塔身上的“扬州”两字表明,这尊塔是扬州造的。

  专家认为,塔王在水里浸泡千年,让塔王能够完好无损。但是,塔王脱离了地宫环境,铁函内的水让塔王里面的木胎吸足了水分,木胎膨胀让外面的银皮有点受伤,所以导致铆钉松动,塔王表面起翘。

  宝塔搬入新家防氧化

  南京市文物局文管办主任曹志君表示,是不是要打开宝塔,把佛祖舍利取出,这要征求国家文物局和宗教部门意见,听取专家的意见再决定。

  宝塔被请出后,会暂时搬进一个用有机玻璃罩搭建的“新家”,里面保持了和地宫内相同的温度和湿度,避免鎏金表面氧化。

  从8月6日发现宝塔,到昨日借助机械手请出宝塔,专家小组经过109天的研究论证和科技攻关,终于将迄今为止世界上发现的体积最大的阿育王塔完整地呈现在世人眼前。

  综合《现代快报》 《南京日报》报道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