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来自日本的中国女共产党员:周总理救下"间谍"

2008年11月25日 11:1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胜间靖子(中文名“刘静贞”)出生在中国,二战后流落东北,隐瞒日本国籍加入中国共产党,文革中受尽折磨,后经周总理亲自批示加入中国国籍。55岁时,她第一次回到日本。这个给胡锦涛等中国领导人当过翻译的高级知识分子,刚回日本时连饭都吃不饱,却一直为中日友好奔走呼吁,八旬高龄还多次回中国,资助中国的穷孩子。她说:“我把中国当成娘家,日本不是。为了中国孩子,我也要活下去。”

  被苏联红军追赶的日本女孩

  胜间靖子出生在大连的日本人居住区,邻居们以为她是中国人,或者顶多是个中日混血儿。她没有说破,认为这样能保护自己。

  86岁的胜间靖子对过去的事记得很清楚:“我生母去世得早,继母对我很不好。我吃不饱,有一次她竟发狠用熨斗烫我。我身上青一块紫一块,日本邻居们很同情我,说‘你最好赶快离开家,不然会被折磨死’。”

  上世纪40年代,胜间靖子在大连一个日本小学当老师,只要回家就挨打、挨饿。当时她只有一条生路,就是当兵(日本当时规定小学教师不能转行,除非服兵役),“我宁愿到前线去死了,也要摆脱继母的折磨。”

  胜间靖子的父亲是日本的大富商,天皇的家人经常进出他经营的高档宾馆。父亲无法制止女儿的继母施虐,胜间靖子只好到哈尔滨的关东军陆军医院做护士。没工作多长时间大家就传说,跟苏联不打仗的条约(《苏日互不侵犯条约》)已经结束。关东军预感苏联马上要出兵,陆军医院于是从哈尔滨向大连转移。

  撤离的那天早上,胜间靖子上车前发现病房里静悄悄的,就偷偷溜到病房,看到了一辈子难忘的惨像:那些重伤员,还有在战争中吓疯了的士兵们都被处死,“往血管里注射空气”,一排排躺在那里。

  胜间靖子和同伴在火车上听到了天皇的投降诏书。苏联红军截断了日军的退路,火车停在长春走不了了。伤兵们抱头痛哭,各自奔逃,靖子无依无靠,一个日本护士有亲戚在长春,就拉她去寄住。有人劝她们,千万不要说自己是日本人,街上到处是寻仇的中国人,还有一些抢掠奸淫的苏联士兵。

  这个小护士的亲戚已经撤走,她突患胸膜炎发高烧,胜间靖子把她背到日本的慈十字医院,一个星期后病逝。靖子孤身一人,中国女医生绍淑荣收留了她。绍大夫曾留学日本,她所在医院的日本医生护士都跑了,剩下几个中国医生勉强支撑,“病人积了一大堆,没人治。”胜间靖子留下帮忙,兼给一家有钱人做保姆。

  为了乱世求生,绍大夫给靖子起了一个很中国化的名字:刘静贞。有一天,刘静贞正在楼上晒尿布,忽然楼底下有人喊她快跑,几名苏联士兵远远走来,走楼梯已经来不及了,她抱着柱子滑下来,跳墙逃到别的院子里……

  大家觉得刘静贞孤身一人太危险,就给她介绍对象。后来,一个有俄国血统的小伙子成了她的丈夫。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