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张悦然:我不能代表80后 安意如:不在意被质疑

2008年11月25日 15:43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22日中午,“80后”作家张悦然携同安意如带着她们的作品《鲤:嫉妒》以及《惜春纪》来到广州大学城进行读者见面会暨作品签售。“美女作家”的头衔吸引了不少广东大学生,当天中午,签售会现场火爆,使得原计划12点半结束的签售会延迟到了1点半。签售会结束后,张悦然与安意如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张悦然:我不能代表“80后”群体

  日前,张悦然把自己新书《鲤:嫉妒》里面的一段标题为《对70一代的嫉妒》的文字贴到了博客作为新书预告,文中表述了她对70后一代人那种青春激情的羡慕,并对“80后”的种种现状进行反思,更大胆提出“80后”一代是“媚”的一代。博文一出,马上掀起了一番讨论。有人认为张悦然背叛了“80后”,对此张悦然坦言:“以前有人认为我可以代表‘80后’,但我觉得我不能代表这个群体,我只能代表我自己,我也没有说要和‘80后’决裂。不过我觉得这个群体确实需要反省,因为这个群体有一些人很任性,很容易被煽动。”

  博客文章标题采用“嫉妒”这样一个刺眼的字眼,因此也引出了“70后是否值得嫉妒”的讨论。张悦然告诉记者,这个嫉妒并不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那种嫉妒,而是内心一种缺憾的感觉,博文的核心内容是羡慕70后一代人年轻时候内心所拥有的那种激情。而对于现在“80后”所涌现出来的激情,张悦然指出这更多的是一种传染病,是不跟内心相连而单纯受到外界影响和煽动所作出的行为。“包括博文中说的‘80后’是‘媚’一代的说法,这个‘媚’指的是容易受到煽动的意思,他们盲目地认为国外的东西就是好的。”

  至于“80后”对她的攻击,张悦然始料不及,因为她原以为很多“80后”的人也愿意用博文中那种反省的态度来表达自己,“我个人认为‘80后’的人是没有太多群体责任感的。没想到现在很多‘80后’的人挺捍卫‘80后’这个称谓,他们可能不太喜欢听到负面的言论。所以我没有把它想像成为一个群体,我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在采访最后,张悦然还向记者透露,下一期《鲤》的主题是“谎言”,而自己还会有写长篇小说的计划。

  安意如:点评经典不在意被质疑

  “随笔是我的积累,小说是我的绽放”,刚从西藏旅行归来的安意如在接受采访时说。安意如透露明年将会出古典诗词解读的系列书,而目前的重点仍是花了大量心血的《惜春纪》。

  从网络写手到当红作家,安意如走上文学道路的源头是她的语文老师。

  谈到自己的成长历程,从小双腿有残疾的安意如显得很坚强:“我一直在追问自己:我该何去何从?而持续的阅读,让我在13岁的时候领悟到我的身体不是一种束缚和灾难。如果是老天对我的考验或惩罚,我就应该勇敢去承担。”

  此前网络上有人质疑安意如是否有资格去点评经典,安意如笑言:“我本来就没有说自己有资格啊,只是有些人制定了某些标准,然后把我套进去。”

  (记者/蒲荔子 实习生/黄学博)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