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瑞士归还意大利4400件文物 专家呼吁建立数据库

2008年11月26日 11:0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据报道,近期,瑞士将把4400件从意大利考古遗址盗取的文物归还给意大利。这些文物包括希腊风格的水瓶和调酒罐、以女人脸为模型的陶瓷面具等,其中有些文物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年。据悉,这些文物是2001年瑞士方面在巴塞尔的一对做收藏生意的夫妇家中发现的。此后,意大利方面为收回文物与这对夫妇展开了耗时7年的法律诉讼,最终赢得了官司。

  瑞士考古专家表示,此次归还给意方的文物中,半数以上来自意大利东部的奥普里亚地区,这里深受古希腊文化的影响。据推断,这4400件文物可能是从公元3世纪至5世纪的贵族墓中窃取,然后走私进入瑞士的。

  这已经不是意大利第一次成功从他国追回被盗文物了。2006年2月20日,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同意把藏品中6件珍稀的走私文物归还给意大利;同年7月27日,美国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同意将所收购的意大利失窃文物归还;2007年8月1日,美国盖蒂博物馆同意将原属意大利的40件文物归还给意大利,其中包括一尊非常珍贵的维纳斯雕塑。

  我国的历史文化遗产非常丰富,与意大利一样,也面临着非常艰巨的追回流失海外文物的困难。在成功追回流失海外文物方面,意大利有许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意大利设有保护文化遗产宪兵司令部和指挥中心,专职保护文物。意大利还采取建立被盗文物数据库,与本国被盗文物流入较多的国家签订双边协议等方法,积极主动地解决遗留问题,追回流失文物等。成立于1969年的意大利保护文化遗产宪兵司令部和指挥中心,是世界上最早设立的文物保护专业的警察部队。文物宪兵接受双重领导,既隶属于意大利宪兵部队,又归属文化遗产与艺术活动部直接领导。意大利文物宪兵设有11个行动支队,办公地点即设在当地重要的文化遗产地。

  当发生文物被盗案件时,相关部门必须在第一时间通报文物宪兵,由文物宪兵汇总相关线索,部署监听、监控、查扣被盗文物等相关工作。

  由文物宪兵建立的被盗文物数据库记录有被盗文物的具体信息,如文物时代、类型、具体描述、尺寸、手法、作者、价值、保险以及是否被列入国家级保护名单等信息,为打击文物犯罪和追索相关流失文物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持。

  意大利文物宪兵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1970年至2006年,共查获被盗文物276754件,其中,从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成功追索文物8041件。此外,还有1270件从其他国家非法流向意大利的艺术品被文物宪兵归还原主。

  鉴于意大利多次成功追索被盗文物的经验,我国文物保护专家指出,在打击文物犯罪的重视程度、法律建设、制度保障、人员配备、经费等方面,我们与国际水平有很大的差距,他们呼吁,应当尽快建立被盗文物数据库,并由专业人员来对相关信息进行整理和追踪。文物部门应主动与公安、海关等部门加强合作,此外,要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全民的文保意识。

  刘修兵 龚寒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