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盛宣怀档案完成全部编目 "第一私人档案"可查询

2008年11月26日 11:44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1996年,中国学术界大师级人物胡绳、顾廷龙、王元化等人,急迫且不约而同地发出整理、开发盛宣怀档案的呼吁。在经历了12年的精心整理,这一令人翘首以待的文化工程——17.8万件文献、逾亿文字、时间跨度80年(1856年—1936年)的“中国第一私人档案”——盛宣怀档案,终于完成了全部编目工作,并上载上海图书馆局域网,供海内外专家学者浏览查询。

  昨天,从17.8万件原始文献中精心挑选出的156件盛宣怀档案,在上海图书馆向公众免费展出。在这一名为“珍档秘史——上海图书馆藏盛宣怀档案展”中,中国近代史上诸多重大事件、重要人物在文献中穿梭、闪现,它们或谋军国大事,或论工商细节,或谈市井琐闻,件件均是当时的真情记录。

  红十字会首任会长

  吕海寰是中国红十字会的首任会长,这是历史常识。但日前学界却出现了另一种观点,认为中国红十字会的首任会长应该是盛宣怀而非吕海寰,缘由则来自盛宣怀档案。光绪三十年(1904年),日、俄两国在我国东北地区开战,为援助东三省的难民,盛宣怀与在沪的民间慈善活动家和部分西方人士共同商议,依照国际红十字会章程,成立上海万国红十字会,以便进入战区进行救援。这一举动得到清政府的认同,并命吕海寰、盛宣怀、吴重熹为清政府代表参与筹备和活动。专家表示,因为当时吕海寰比盛宣怀官衔更高,因而在奏章的落款中,吕海寰的名字排在了盛宣怀的前面,但据盛宣怀的书信记载,他早在1910年就被正式任命为上海万国红十字会会长,吕海寰则是在1914年才被任命为会长。

  与多届世博会结缘

  亦官亦商,亦中亦西,盛宣怀的人生境遇令人感慨。盛宣怀一生与多届世博会结缘。1878年法国巴黎世博会举办期间,盛宣怀准备了一些物品送法国展览销售。此后,美国、意大利举办的世博会都曾致函盛宣怀邀请他参与。1915年的巴拿马世博会,还特地向盛宣怀颁发了奖章。在那次世博会上,展出了1878年法国巴黎世博会结束后,清王朝特派办理法国赛竞公会事物司退回盛宣怀参展物品的清单。与清单一起展出的还有当年海关的部分税单,从该英文版税单可以看出,盛宣怀送往该世博会展览销售的物品多达数百件。

  孙中山向盛宣怀借款

  历史名人往来信札也是本次展览的重点。比如落款为“孙文”的孙中山致盛宣怀信函中,孙中山称国民党遇到财政困难,希望盛宣怀设法借款渡难关。而盛宣怀的复函则是,他自己也“债台高筑,有欠无存”。

  这一信札对研究国民党早期历史有着重要的文献价值,孙中山致盛宣怀信件书于1913年1月,正是国民党面临严重经济危机之际。

  事实上,盛宣怀与孙中山关系极为密切,孙中山当年通过盛宣怀,向李鸿章提出改良中国的建言。1911年,盛宣怀被朝廷革职逃亡日本,孙中山对盛宣怀家产进行保护。这些历史事实在其他盛宣怀档案中都有反映。

  本报记者 李婷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