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非洲国家追讨文物的策略:通过借展实现“回归”

2008年11月26日 14:4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这是尼罗河边缘的阿蒙神庙里一排公羊头斯芬克斯雕像,它们是主神阿蒙的象征。每只公羊头部的下方都站立着一尊酷似法老的小型雕像。

  非洲国家在与外国政府、博物馆等一次次的博弈中,摸索出了一些独特的追讨策略

  公开场合突然“发飙”

  国家领导人在公开场合索要流失文物,经常会让“掳掠国”措手不及,这方面最经典的例子莫过于埃塞俄比亚追讨阿克苏姆方尖碑。二战结束后,埃塞俄比亚和意大利签署了归还协议,然而由于种种原因,意大利一直未能归还。埃塞方面多年来一直没有放弃索要方尖碑。

  2002年6月10日,世界粮食问题首脑会议在罗马举行,出席会议的埃塞总理梅莱斯突然在发言中转换话题,当着贝卢斯科尼和各国首脑的面,猛烈抨击意大利政府,要求其归还方尖碑。梅莱斯的突然“发飙”使得意大利政府异常尴尬,会议结束后不久,意大利政府痛下决心,决定归还方尖碑。

  成立文物追讨部门

  2007年,埃及成立了“归还走私文物全国委员会”。该委员会负责把海外流失文物和丢失文物登记造册,还要随时了解国外著名拍卖行是否有非法获得的埃及文物。

  在搜集资料的同时,该部门通过多种方式追讨文物,如外交交涉,和相关国家签署文物返还协定等。自2002年至今,埃及已经追回了3000多件文物。

  民间组织“发动群众”

  非洲国家还有许多为某一件流失文物成立的民间追讨机构。值得一提的是由埃塞一些社会知名人士成立的归还默克德拉文物协会。1867年到1868年,英国入侵埃塞俄比亚,在袭击了默克德拉要塞后掠夺了大量珍贵文物。

  归还默克德拉文物协会在埃塞和英国都设有办事处,并有专门的网站。网站上详细介绍了被英国掠夺的主要文物资料以及追讨文物进度表,同时还号召海内外的埃塞俄比亚人向英国政府写信,追讨文物。

  2007年6月,一个生活在伦敦的埃塞裔小男孩给英国首相布莱尔写了一封信,信中写道:“埃塞儿童有权看到这些文物,通过它们了解埃塞的文化遗产。”英国首相府马上给小男孩回信,告诉他此事已转交给英国文化部处理。随后该部的回信中透露了个“好消息”:大英博物馆决定把该馆收藏的部分埃塞文物借给英国一个埃塞教堂。这样,虽然文物还在英国,但毕竟是在埃塞的教堂里。

  通过借展实现“回归”

  2006年初,肯尼亚国家博物馆举行了一个非洲文物展,展品全部来自大英博物馆。这是欧洲博物馆收藏的非洲文物首次回到非洲公开展出。

  不少舆论认为,这种方式根本不是文物的回归。尽管“借展”引发了很多争论,但埃及一直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埃及历史上最美丽的王妃———奈费尔提蒂的胸像“回家”。1912年,德国的一个考古学家在埃及发现了这尊胸像,在向埃及隐瞒了胸像的真正价值后,把它带回德国。

  多年来,埃及向德国索要胸像未果,便提出“借”胸像到埃及展览,但遭到拒绝。2007年3月,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秘书长哈瓦斯表示,如果德国不租借胸像,埃及以后将不会在德国举办文物展览。此后,德国的态度有所软化。目前,两国还在就此问题进行磋商。

  郑磊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