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上海历史博物馆自白:我还活着,但已被拆散了

2008年11月26日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我还活着,但已被拆散了

  ——上海历史博物馆自白

  上海市的历史很短,但作为中国的现代城市,它的历史也许最长。保存和展现这个城市历史记忆的博物馆,随同上海的拆迁而不断沉浮,自己的历史反而一直被别人攥着

  ★ 本刊记者/秦轩

  我叫上海历史博物馆,我还活着,为了保存和展现上海的历史。你可能很久没听过我的消息,也可能根本没意识到我的存在。

  这8年,我被拆散了,我的宝贝文物大都存在上海郊外的文物仓库里,我的办公室在延安西路最西头的一栋商务写字楼里,我没有属于自己的文物展厅。

  也许我的苦日子要熬到头了。2010年世界博览会要来上海,所有“博”字头的都跟着沾光。上面有人认为,这么个大都市,应该有个真正意义上的历史博物馆。所以,我的人马在2008年8月搬到工部局2楼,还在办公室门上贴了“新馆筹建处”字样。

  有个事得说清楚,东方明珠电视塔下面那个上海市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不是我。那是我最伤心的一段往事,想起来就心碎。

  是的,那个馆不错,录像、蜡像、模型都用上了。可那更像电影棚,而不是博物馆。如果说那个陈列馆就是我,那在我们博物馆家族里,会是多没面子的事。我的宝贝摆在那里的还不到一半。

  虽然拆散了,但我还活着,还在悄悄地保存上海的历史和现实。上海体育馆外那个高9.99m的《千禧龙塔》雕塑,就是我的杰作。那个雕塑里封存着关于你们的信息,还有一些孩子写给未来的信。50年后,人们会打开那个雕塑,通过那里面的光盘、资料来了解你们。不过我也发愁,这几年上海变化太快,要收集的东西太多。

  这些东西现在不收集,过几十年就很难再找。可是,当哪天上海第一条地铁的第一辆机车退役,我该怎么办?放到仓库里?

  等等,你可能有点听糊涂了。还是让我从头讲起吧。

  一江隔断上海的历史记忆

  我出生于1986年,在博物馆的家族中,我属于方志博物馆,是专门收集和记录一个地方的历史的。在我这儿,你们能看到1865年就进入上海的汇丰银行那两个大铜狮子。这是原件,在香港汇丰银行门口那两只是它俩的复制品。在我这儿你们能看到100年前上海的纺织机车和清理棉花的清花机。我还能告诉你们,上海的历史可以上溯6000年,比上下五千年还多1000年。知道么,考古史上有两个新石器时期的文化是以上海地名命名的,一个叫崧泽文化,一个叫马桥文化。

  嘿,不要说上海博物馆,南京路旁人民广场上的那个大块头可不是我。原保管部的工作人员段炼至今还记得,当年66路公交车的乘务员,一到人民广场就说上海历史博物馆到了。

  上海博物馆是艺术品博物馆。它的确很大,工作人员有400多,差不多是我的10倍。可是,你要想找上海的历史,就得找我。

  好多人都不太记得我,也难怪。今天的上海和100年前的上海都一样,是一个移民城市。上海今天的年轻人每天坐地铁上班,吃快餐。有时看看周杰伦的演唱会,或者看看画展,或者,去购物。如果要看历史,他们可以开一两小时的车去杭州,或者再远点去南京。到了那个地方,他们才想到“看历史”。

  上海有什么历史?许文强?杜月笙?还是中共一大会址?他们去衡山路都是去泡妞,去蹦迪,哪里会去问那些洋楼和教堂背后的故事?

  《中国新闻周刊》的一个记者找我,找上海的历史,找得好辛苦,穿过座座高楼,来到离黄浦江边中山南路董家渡不远的江阴街。一位妇女一掀门帘,旗袍下的大腿也露出来了。水池子在门外,灶台在屋里。时近中午,她开始准备做饭,两个孩子跟着她出来进去地转。旗袍是藏红花色的,上面有碗口大的黄花图案。若在解放前的公共租界,这套旗袍也算惹眼。而现在,淮海路、南京路上,见不到这种旗袍了。

  房子分两层,窗户、门都是木制,楼上看起来很矮。一条街的房子连在一起。斜对过儿是个里弄,拱形的门洞旁写着大大的“拆”字。门口坐着几个乘凉的老头,穿着睡裤,摇着扇子。

  东、西、南面被高楼围着,都是在住户的眼皮底下盖起来的。北面是城隍庙,被改成仿古式的商品街,卖牛骨梳子、古玩玉器之类的玩意,和老北京的前门大栅栏差不多。有时,收垃圾的把车横在中间,过往的车就堵在那里。

  说不准过些日子,这条街也会被拆掉。在市中心人民广场的城市发展规划馆里,这片土地上已竖起现代化高楼。而现在这里还是密密麻麻的青苔。从90年代至今,这样的老街,大多像青苔一样从土地上抹去了。

  董家渡是黄浦江上3个渡口中最靠南的,一般游客不知道这个地方。每15分钟有一班渡轮过浦东去,7角一位,若带自行车或摩托车要1元3角。

  江这边是老上海,有城隍庙烧香拜佛的善男信女,有市井木屋外乘凉或穿旗袍下厨的百姓,有欧式洋房、南京路、外滩,还有教堂。对岸是浦东新区,有国际贸易大厦、东方明珠、4车道的大马路。上海所有的历史记忆都在黄浦江的西岸。

  以往,黄浦江是租界的边界,江对岸是乡下。90年代初,政府决心开发浦东,十几年过去,浦东早已超越外滩,成为上海的新标识。维基百科中文版的上海条目,用的头图就是浦东建筑群。

  呵呵,我又打岔了。还是回到我自己的故事上吧。

 [1] [2] [3] [下一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