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李瑞环以《韩玉娘》获京剧艺术节特别荣誉改编奖

2008年11月28日 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韩玉娘》催人泪下,感动第五届中国京剧节。图据天津日报




     资料图:原政协主席李瑞环。 中新社发 宋吉河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二十八日从文化部获悉,在刚刚落幕的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上,李瑞环以一出天津市青年京剧团的《韩玉娘》获“特别荣誉改编奖”。

  第五届中国京剧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将于十二月十七日至明年的一月十四日登陆北京舞台,共有十三台剧目参加,皆为在本届艺术节上获得一等奖的优秀剧目,包括七台新编历史剧、四台现代戏及二台整理改编传统戏。

  艺术司副司长蔺永钧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本届京剧艺术节的一个最大的亮点就是涌现了一批现代题材的新剧目,比如武汉京剧院的《吉庆街生活秀》、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的《红沙河》等都是取材于当下的生活;山东省京剧院的《铁道游击队》和青岛市京剧院的《驼哥与金兰》则是体现抗战年代中的英雄和百姓形象。

  此外,他透露,在本届京剧艺术节的特别荣誉奖的评选中,李瑞环以《韩玉娘》一戏获特别荣誉改编奖,裴艳玲、陈少云、朱世慧和杨乃彭四位艺术节分获特别荣誉表演奖。

  据介绍,韩玉娘是梅派名剧《生死恨》的女主人公,全剧已久未上演,李瑞环对《生死恨》进行整理改编,十易其稿,新本的剧名就定为《韩玉娘》,改编本在保留原剧基本内容、主要人物关系和艺术精华的基础上,进行精炼、增润和新的创造,使得主题更加鲜明,人物更加丰满,故事更加凝练,演出时间从四个多小时缩短为二小时二十分钟左右。

  专家评论,这是既继承原剧精华又脱胎换骨的一出新戏,对京剧流派艺术的继承与发展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