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防大学防务学院百位外国学员赏国粹

2008年11月30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日前,中国最高军事学府——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学术礼堂内,丝竹悠扬、鼓乐声喧,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艺术团小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展示出国粹京剧艺术的魅力。与以往不同的是,观众是国防大学防务学院的外国学员——来自110个国家的170多位军官以及他们的夫人子女。为表示对京剧艺术的尊敬,他们身着整齐的军装,以热烈的掌声回报演员精彩的表演。

  这一幕是由北京市教工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主办,北京市大学生京剧协会、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新闻界京剧俱乐部承办的“京剧与奥运同行”大型系列活动的第十场。据北京市大学生京剧协会创办人、名誉会长王鑫介绍,该系列活动自2007年4月23日在人民大学启动后,已在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空军指挥学院等十所高校举办演出,弘扬京剧艺术,普及京剧知识,受到大学生们的热情欢迎和响应。

  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和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为这场演出做了精心准备,主持人分别用中、英、法三种语言把每个节目做了生动的介绍,还附有三种语言的节目单,使外国观众不仅欣赏了表演而且看懂了情节。演出结束后,身穿各式军装的外国军官纷纷走上舞台与“巾帼英雄刘金定”等扮相俊美、服饰绚丽的京剧人物合影留念,小演员们被热情的观众簇拥起来。一位观看演出的外国军官说,这是他第二次看京剧,非常美。据国防大学防务学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所有在校的外国学员均自愿观看了此次演出,由于座位有限有些学员一直站着观看。这充分说明,不同种类的经典艺术是相通的。京剧是万能的翻译,一个脸谱、一个道具、一个身段、一个眼神,你甚至可以不知道台上的演员在唱什么,但是它所传达的中国文化,表现出的民族特色,让世界各国朋友一目了然,京剧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据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杨洪义介绍,该院专门为“京剧与奥运同行”大型系列活动设计了符合青年人和外国朋友欣赏习惯的京剧节目,如吸收中国武术精华而形成的京剧武打、舞蹈动作单元,融合杂技艺术的“幽默剧”《顶灯》,与民族音乐结合的京剧经典曲牌《夜深沉》,表现京剧虚拟性、程式化表演手法的《三岔口》中的 “摸黑武打”,与流行音乐相结合创新的“新京剧”《闹花灯》、《对花歌》等。这些节目具有较强的时代特色,节奏明快、服饰绚丽,扮相秀美,特别是由青少年演员演出达到“京剧偶像”的效果,能够在短时间内抓住观众,拉近京剧与观众的距离,让观众感觉京剧不仅美妙而且很亲切。

  据了解,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建成了综合性的京剧艺术示范基地,功能包括每周日下午的百场演出、京剧艺术展览厢、京剧教学观摩、观众参与现场互动等,成为北京市对外开放的京剧艺术窗口,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旅游团参观访问。(梁文/文 陈明/摄影)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