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杂技演出"设限"引热议 业内人士称规定难起作用

2008年11月30日 15:24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在最近引起公众关注的“含有痛苦、残忍及其他不宜观看内容、明显低龄化的表演以及明显忽略安全措施的节目”不得参赛等规定背景下举行的第七届全国杂技比赛,前晚在深圳静静地落下帷幕。其间并未传出有节目因为违反“新规”而失去参赛资格的消息,而最终的获奖节目与其他的杂技大赛也没有什么明显不同。对此,上海杂技界人士表示,本届杂技比赛“新规”中提到的现象在上海杂技界的演出中基本不存在,而对杂技演员从业年龄的限制也不会影响杂技的可看性。

  问题不是主流

  本届杂技比赛“设限”的消息一出就引起热议,不过圈内人士表现冷静。北京市文化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就表示,“新规”中提到的现象“现在绝对不是主流,在国内大的院团这种情况已经很少见了”。带队在深圳参加比赛的上海杂技团副团长蒋先生也告诉记者,规定中提到的“含有痛苦、残忍及其他不宜观看内容”在主流杂技院团的表演中基本不存在,而低龄化和演员的安全问题近年来也已受到了各院团的重视。“时空之旅”的舞台总监张先生说,由于上海杂技的观众中有很多外籍观众,因而他们很早就注意到了外国观众对太小的演员上台表演高难度动作不太接受,现在极少在演出中用到小演员。

  “惊险”不受影响

  此次比赛的“新规”中还提到了“明显忽略安全措施的节目”不得参赛,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一规定在实际中较难操作。什么样的高难度动作可以被允许,什么样的动作又因为安全因素不能被允许,很难用一个统一的科学标准来衡量,而这次获金奖的节目中就有非常惊险的“飞人”。上海杂技团的蒋先生认为,在演员不系保险绳的情况下,如果下面安排了垫子,或边上安排了保护人员,应该也算是做好了安全措施。说到明年可能出台的关于杂技演员从业年龄的相关规定,蒋先生认为应该不会对杂技演员的培养产生影响。他告诉记者,在上海,一般孩子要到10岁左右才开始学杂技,而前几年主要进行的也只是基本功的练习。“时空之旅”的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的主力演员都是20岁左右的成年演员。

  犯规难以处理

  一些圈内人士表示,“新规”中提到的情况并不是不存在,但往往存在于私人杂技学校或非主流杂技院团。一位圈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有的私人杂技团或杂技学校里,孩子从四五岁甚至更小就开始学艺是很平常的事,一些杂技团里低龄演员占了很大比例,这也和这些杂技团演员队伍不稳定有关。而“含有痛苦、残忍及其他不宜观看内容”的节目其实早在20多年前就被明文禁止,上世纪80年代初文化部、公安部等有关部门就发布了《关于取缔流散艺人和杂技团体表演恐怖、残忍和摧残少年儿童节目的通知》,但由于演出这类节目的大都是不受相关部门约束的非主流杂技团,因而规定难以起到作用。

  本报记者 王剑虹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