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北大教授:杭州老东岳庙疑似 “阎罗殿”遗址

2008年11月30日 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杭州11月30日(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赵晔娇)“按照现存资料,在20世纪初,杭州北高峰上的老东岳庙和吴山上的新东岳庙都曾经出现过‘阎罗殿’”。近日,北京大学教授沈弘在浙江杭州参加“2008,西湖文化论坛”时表示,老东岳庙是杭州“阎罗殿”遗址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据悉,早在1914年,时任浙江之江大学校长的美国人费配德在《教务杂志》10月号上发表了题为“对于道教地狱的研究”的文章,详细记录了杭州“阎罗殿”的情况,并附了7张照片。此后,燕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甘博来到杭州,用11张照片拍下了“阎罗殿”,殿内的道士也在其中。“两人都没有说明阎罗殿的具体位置,这为寻找遗址增加了难度。”沈弘说。

  沈弘介绍到,“对于道教地狱的研究”一文中描述的“地狱”当年是由浙江慈溪的一户陈姓家族出资修建的,家族成员必须轮流到杭州充当“阎罗殿”的道士。“据费配德描述,进入阎罗殿后,两旁各有一长排的阎罗王。右手边的大殿里还有一个拱道,两边都是‘无常魔皮’守卫,模样狰狞。”

  那么,老东岳庙是阎罗殿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沈弘表示,“原版”老东岳庙早在1958年已被拆毁,老东岳庙的面貌和老照片中的完全不一样。“根据文献记载,老东岳庙曾有农历7月朝审日,惩恶扬善的民俗,这与费配德提到的阎罗殿里审疯子的习俗正好对应。”沈弘说。

  沈弘同时表示,现在的老东岳庙是在山坡上,而老照片里的阎罗殿在平地上,无论从哪个角度都看不出山坡的痕迹。此外,老东岳庙只供奉着白脸的东岳大地,浓眉大眼,更像古代的皇帝,不像阴曹地府的统治者。而老照片里面则有五个黑脸阎罗王,分别象征东岳泰山、南越衡山、中岳嵩山、北岳黄山、西岳华山,代表着罗盘上的五个方位。

  “杭州的鬼文化与西湖申遗是有关系的。”北京大学英语系教授沈弘告诉记者,今年三月,重庆政府投资7亿打造丰都鬼城的消息在网上引起了不少的轰动,说明道教中的鬼文化以及相关的民间宗教信仰和传说,仍在中华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占有一席之地,为人类文化的发展和进步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据悉,中国的鬼文化可以追溯到远古。中国唯一的本土宗教--道教的前身也是鬼道,即五斗米道,道家的首领张天师更是自称为上玉皇大帝在人间的代理,可以调配生灵。作为佛道两教的圣地,杭州有着丰富的鬼文化。在西湖申遗过程中,抱朴道观等著名的道观得已修缮并已对外开放。(完)

编辑:闻育旻】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