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梅兰芳》编剧:陈凯歌张艺谋都喜欢我写的故事

2008年12月01日 10:3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她曾是好莱坞编剧协会唯一的中国会员

  -她的《天浴》《、少女小渔》等小说被拍成电影成为经典

  -陈凯歌的《梅兰芳》之后,张艺谋新片《金陵十三钗》也选中她的小说《金陵》

  作为《梅兰芳》的编剧,著名作家严歌苓对这部电影的作用仅次于导演陈凯歌,她平日深居简出,很难得对外界谈论该片。近日,严歌苓刚看了《梅兰芳》全片,经过前后多次电话沟通,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昨日,严歌苓说,《梅兰芳》比自己之前想象的更好看。

  《梅兰芳》最大困难 “如何了解大师的内心”

  前段时间,严歌苓在第一时间和陈凯歌等主创看了最终版的《梅兰芳》,陈红曾说电影一落幕,严歌苓是全身颤抖地走出影院。感动这位女作家的原因是什么?严歌苓说:“电影比我想象的要好,写完后我担心话过多,很多东西要靠说出来,但看完全片,发现这个问题不存在。凯歌导演从最后一稿的基础上又改了很多,都是他自己动笔的,所以运用镜头叙事方面,大大地改进了。”

  严歌苓坦言,自己在写《梅兰芳》剧本时遇到最大的困难是如何了解这位大师的内心,“创作一个像梅兰芳这样故去多年的人物,不展开最大胆的想象,根本不可能。”严歌苓还表示,和陈凯歌的不断沟通也让自己最终让梅兰芳的形象在心中明晰。“我第一稿是在美国写的,把稿子带回来,他一看,说推翻重来。我们在一次次交谈中,逐渐看到了我们想要塑造的梅兰芳。大概这样的交谈让我和他心里的梅兰芳逐渐成了个相同、起码也是相似的人物。”

  黎明和章子怡 “表现很精彩,很舒服”

  一名编剧最大的心愿就是想演员能最大程度地还原剧本中的角色,严歌苓这个目的也达到了。对于黎明和章子怡的表现,她赞不绝口,“黎明演得非常到位,他把梅兰芳的那种淡泊、亲和、单纯、无奈都演出来了。”对于章子怡扮演的孟小冬,严歌苓说:“很精彩,我看电影的时候,我的心到哪儿,她的戏就到哪儿,都在点子上,真舒服。”孙红雷在片中的戏份仅次于黎明,为何在严歌苓的剧本中要如此设置?她终于为记者揭开谜底,“孙红雷演的邱如白和英达演的冯六爷代表梅党。梅党是梅兰芳之所以成为梅兰芳的最重要因素。”在电影里,阿娇扮演的梅兰芳夫人只在拜堂成亲时出场了不到一分钟,盖头都没掀开,就直接剪接到了梅兰芳的中年时期。对此,严歌苓说:“阿娇的戏被删掉,我当时也为凯歌担心,不过现在看来伤害并不大,已看不出痕迹。”

  首谈张艺谋新片 “张导喜欢我的故事”

  看过《梅兰芳》的业内人士称,该片的不少台词都充满机锋和哲理。不过最让严歌苓感兴趣的还是电影《梅兰芳》能否会对今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有所作用,她希望该片能带来中国京剧的复兴之势头。

  严歌苓曾是好莱坞编剧协会唯一的中国会员,由她的小说改编和编剧的电影《天浴》获得台湾金马奖7项大奖,《少女小渔》获得亚太影展6项大奖,如今不光是陈凯歌找她写剧本,连张艺谋也认准了严歌苓这块“金字招牌”,准备将她的《金陵》拍成电影。但张艺谋虽然买去她小说的电影拍摄权,却并未请严歌苓担任编剧,她也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金陵十三钗》是否在进行,我不是很清楚。”对于陈、张两位中国顶级名导都对她如此“青睐有加”,严歌苓很自信地说:“主要是他们都喜欢我写的故事。”

  非常想念成都 “下一部小说有关成都”

  1958年出生的严歌苓早年曾在成都军区当过文艺兵,她对成都也充满牵挂和思念,以至成名作《天浴》也是一部和成都有关的作品,严歌苓说:“我最后一次去成都是1997年,拍摄《天浴》的时候。我非常想念成都,想念我那些少年时代的朋友们,也想念最最正宗的川菜。”她表示还是很想来看看这座已阔别10年的城市。严歌苓还透露,自己的下部新作是一部和成都有关的小说。目前,严歌苓最担心的是自己日益增多的社会活动会影响到自己写作,“假如我的社会活动再增多下去,就劝我老公再调到非洲去。2005年我在非洲写《第九个寡妇》那段时间,生活的单纯,心的沉潜,我到现在还非常怀念。”

  记者 杨帆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