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光绪帝师翁同龢家藏首度归国 曾客居美国60年

2008年12月03日 09:53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翁同龢收藏的明▲沈周《谢 安东山携妓图》昨天开箱点交。

  昨天,清代同治、光绪两朝帝师,状元宰相翁同龢(音“和”)六代家藏书画首度归国公展,并在世纪坛开箱点交。展览将于12月10日至2009年2月1日在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公展。

  60年后归故土

  翁家的书画收藏始于19世纪,以翁同龢的收藏为主。据翁同龢的五世孙翁万戈介绍,由于翁同龢没有子嗣,因此他的家藏,均传给他哥哥同爵过继给他的儿子曾翰。在之后的传承中,又有两人因没有子嗣,均从翁同龢另一个哥哥同书那一支的血脉里,过继了孩子来继承。

  翁万戈回忆说,他刚被过继并接手这笔家藏时才两岁,什么都不懂,“就跟天上掉馅饼似的”。翁万戈于1938年赴美留学。1948年,为避战火,他将家藏转移到美国的居所“莱溪居”特设的库房中,细心呵护了60年,直至现在才带它们重归故土。

  展品以书画为主

  本次展览共展出53件翁氏所藏的中国书画精品,其中41件为古代书画,时代自宋至清,其余均为古籍善本及杂项,大部分展品是首次与公众见面。展品以明清文人书画作品为主,包括文征明、董其昌、清代“四王”等大家墨宝。翁同龢身居高位时,有机会看到不少历代著名的碑帖、书法及绘画,这些家藏多数为其忙里偷闲,到厂肆里猎珍“淘”来的。

  百岁丝绸包裹名画

  历经百余年,由翁家6代祖传的家藏件件都被层层包裹着,分别呈圆筒形和长方形。率先开箱亮相的是清王翚的《长江万里图》。这件家藏最外层由牛皮纸包裹,宽胶带密封,第二层为长方形木匣,最内层是一方丝绸包首。据翁同龢的五世孙、现年90高龄的翁万戈介绍,这件穿在最里边的丝绸“内衣”是清光绪时翁同龢收藏此物的原配包首,已有上百岁的“年纪”。

  记者欧阳晓菲摄

  -经典家藏

  买房钱换购王翚名画

  清王翚的《长江万里图》是翁同龢非常得意的“战利品”。据当年的日记记载,这幅王翚画作,是光绪元年(1875)3月26日翁氏在厂肆看到的。因为要价千金,没买下来。后来,有人把这画送给他鉴赏,翁氏越看越喜欢,于是折回博古斋讲价,愿出三百两白银,但未成交。之后,又在翁氏手中把玩了4天,最终以四百两白银成交。翁氏在4月23日的日记中写到,他把预备买房子乔迁的钱换了这幅王翚的名作,因此在此卷木匣盖上题诗一首,以表达买画的心情:“长江之图疑有神,翁子得之忘其贫。典屋买画今几人,约不出门客莫嗔”。

  世上仅存宋梁楷白描

  在这批归国家藏中,有一幅翁氏收藏中唯一的宋画——南宋宫廷画家梁楷的《道君像卷》。据翁万戈介绍,梁楷作品存世较少,目前台北故宫藏一件水墨画,北京故宫也藏有其作品。但他的工笔白描真迹,这是世上的唯一一件。

  -链接·翁同龢

  翁同龢(1830-1904年),江苏常熟人,咸丰六年(1856年)考中状元。同治、光绪帝师。翁氏在朝40多年,参与了中法战争、中日甲午战争、戊戌变法,以及对英、法、德等国的交涉和近代银行开设、铁路修建、新式大学堂兴办等一系列重大事件,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影响。他向光绪帝举荐康有为等进步人士,被康有为誉为“中国维新第一导师”。

  翁同龢在任刑部右侍郎期间,处理了很多案件。最有影响的是他为杨乃武与小白菜冤案平反。(记者李琦)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