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司徒雷登低调葬杭州:遭人反对 无缘葬燕园陪爱妻

2008年12月03日 09:5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杭州耶稣堂弄里的司徒雷登塑像



    墓碑上,大幅的头像下面,只是用中英文对照写着“司徒雷登,1876—1962,燕京大学首任校长”,再无其他。

  从立下遗嘱那天起,司徒雷登似乎已料到自己“回家”的路注定不易。所以在1955年立下的遗嘱里,这个基督徒“指令”将自己的遗体火化。

  “基督徒死后一般是不火化的。”燕京大学校友姚林杰说。在79岁的老人看来,这位燕大老校长之所以做这样的选择,是有心理准备的。

  只是,他和他的老校长都没料到,这趟“回家”路,竟让司徒雷登在死后整整等了46年。

  一次低调的骨灰安葬

  2008年11月17日上午10点多,在杭州半山安贤园文星苑一座已经挖好的墓穴前,白发苍苍的姚林杰时不时向路口张望。和他一起的,还有6位80岁左右的燕京大学校友。在来这里之前,他们7个人的审查材料,早已由燕京大学北京校友会上报给国家外事部门备案。

  在有关部门审批后,他们获准分别从北京和上海前来杭州,参加这场凝重的骨灰下葬仪式。出席这个仪式的,还有美国驻华大使雷德、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康碧翠,以及浙江省和杭州市主管外事的官员。他们也和姚林杰一样,静静等待专车的到来。此前,存放在美国的骨灰已经由美国国务院派专员送到上海。

  在众人的期待中,专程从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驱车赶来的一名工作人员,将一盒骨灰转交给傅履仁将军和蒋彦振。随后两人亲手把骨灰放进墓穴。傅履仁是司徒雷登当年在中国的助手傅泾波的儿子,也是美国百人会现任会长;蒋彦振则是燕京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

  骨灰很快被工人用泥土掩埋,黑色的墓碑被迅速树起。墓碑上,大幅的头像下面,只是用中英文对照写着“司徒雷登,1876—1962,燕京大学首任校长”,再无其他。

  葬礼在几段简短的致辞和三鞠躬后结束,前后持续了三四十分钟,然后神情肃穆的人们分头离去。

  11月18日,浙江当地的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

  从此之后,即便是当事的人们,关于已经举行的那场下葬仪式,大多也不愿意多谈。

  “我们只是配合工作,想了解具体情况,可以去找省外办,或者具体承办这事的杭州名人纪念馆。”杭州市外事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坦白讲,这事上面交代了要尽量低调。我们什么都不方便讲。”杭州名人纪念馆副馆长房友强很坦诚地说。

  而浙江省外事办公室新闻文化处处长的态度更是坚决:“骨灰下葬事先的一个要求就是低调进行。省内媒体报道一下就可以了,我们不接受省外任何媒体的采访。”

  59年前,毛泽东以一篇《别了,司徒雷登》,同燕大的这位创办人、时任美国驻华大使挥别,与那样的高调相比,低调似乎成为司徒雷登此次归来时的唯一主题。

  11月23日,星期天。杭州市下城区耶稣堂弄的基督教会天水堂里,像往常一样传出基督教徒们唱诗的声音。司徒雷登的父亲曾于1875年开始担任这个教堂的主持。如今,司徒雷登的半身塑像,正立在距离教堂大约百米的堂弄里,那里也是他故居所在的位置。塑像对面的长凳上,一位纳着花鞋垫的中年妇女,正与人凑在一起说着家庭琐事。问及司徒雷登这个名字,她们摇了摇头,对6天前已经举行的下葬仪式,她们更是一无所知。

  “落叶归根嘛,埋回来了挺好。”一位当地出租车司机说。他看了当地的报纸,才知道“原来语文课本上这个名人出生在杭州”,但他不知道,其实司徒雷登最想将自己的骨灰安葬在北京的燕园。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