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络语与口语大肆入侵 汉语在故乡引发忧虑

2008年12月03日 14: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2006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专业的三名在校大学生,对北京10所高校的大学生发放500份问卷,调查网络语言对大学生的影响情况。这10所高校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林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农业大学。 中新社发 图宝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笔者日前在香港《文汇报》上读到这样一篇文章——《谨防中文在故乡沦陷》,颇为震撼。文章说,如今中国文化在全球遍地开花,孔子学院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中国文化的魅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学习汉语。然而反观香港,中文的真实处境却并不大好。在香港,许多学生可以讲一口流利的英文,中文反倒很差,不少人甚至下笔困难,文不成章,字不成样,象形的中文在自己的故乡面临着困窘和尴尬,学习字母语言的热情似乎更高。

  香港的汉语课如同内地的英语课,大学里除了中文系之外,悉数以英文授课,笔者在香港的几所大学里甚至难以找到许多流利讲普通话的青年学子。这是尴尬之一,有历史原因,也有现实原因。但是在内地就没有尴尬和忧虑了吗?非也。由于高考科目中有语文,所以凡是上了高中的学生,语文的背诵和基本字句还是能过关的,但是由于语文上课的方式死板,以应试教育为目标,一些选择题还要把作者的文章分段进行解剖和分析(据说有些分段和解释连作者自己都给不出“正确的答案”),学生们学习语文的兴趣被搞得有点疲惫和索然无趣,影响了学生享受中文的美丽。

  一位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师表示,我们的学生每天坐在电脑前,母语的能力明显弱化,一位中学老师告诉笔者,判中学生的作文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她奇怪为何现在的中学生能够写出文笔优美和字句流利的文章者寥寥,有的人写一篇几百字的文章都如临大敌,老师们对此似乎也毫无办法。

  汉语在国内的尴尬还表现在网络语言和口语向书面语的大肆入侵,网语出现在日常交往和作文之中,比如酱紫(这样子)、偶(我)、东东(东西)、BT(变态)、GG(哥哥),许多网络语言让老师和家长一头雾水,而孩子们却乐此不疲,甚至一些电视节目主持人也大用网络语言,加快了其传播的速度和使用频率。

  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建设离不开语言的载体,文化交流离不开语言的工具。北大一位学者认为,民族的语言即民族的精神,民族的精神即民族的语言。如果语言和文化能力孱弱,说明民族的文明处于危机之中。汉语,是我们最宝贵的精神家园,我们必须用更大的力气保护这一家园,强化我们的母语学习和母语的地位,保卫我们的优秀文化。 (汪融)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