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流行文化蜂拥至 江南丝竹陷窘境步入存亡寒冬

2008年12月05日 09: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2002年资料图: 北京中华世纪坛在“五·一”节假时,来自南京的姑娘在展会上弹奏“江南丝竹”古乐,为在京举办的江苏文化艺术节精品展助兴。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2002年资料图:北京中华世纪坛在“五·一”节假时,南京姑娘弹奏“江南丝竹”古乐,为在京举办的江苏文化艺术节精品展助兴。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报道,国门大开之后,流行文化蜂拥而至,广播、电影、电视、网络等新媒体,伴随丰富的物质生活走进千家万户,包括昆剧在内的传统戏剧迎来了冬天。舒缓缠绵的曲调,雅致悱恻的词藻难以和朗朗上口的流行音乐抢夺观众,在“声光电”刺激的现代演出手段前,传统戏剧竟无竞争之地。被讽刺为“昆曲昆曲,困困(睡睡)吃吃”的昆剧,观众日益减少,而且年龄相对偏高。

  民族乐不景气 演员无奈下海

  据张军忆述,上世纪90年代初期,每个周末昆剧团有一次演出,演出费是30元,他从家打的到演出地点逸夫舞台来回需要34元,演出报酬付车钱都不够。平时昆剧团的演出,即使票价只有10元,上座也仅三五十人,被人讥笑为“演戏的比看戏的还多”。后来,昆剧团干脆取消了10元票价,在演出厅门口放一个募捐箱,就算是免费的演出,也乏人问津。只有到了夏天,观众会多些,但不是为了看戏,而是来享受剧场里两台功效强劲的空调。

  传统戏剧遇冷,并非是昆剧一家困局。当时戏剧演员多拿国家工资,虽然不至于沦为低收入族群,但与歌星、影星的高收入相比却是天壤之别。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之下,一些戏剧演员无奈搞起副业,下海经商。1989年,上海昆剧团在美国演出时,还发生了数名演员滞留不归的事件。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