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制片人:"《百家讲坛》不是一言堂也非百家论坛"

2008年12月09日 08:15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近日,关于《百家讲坛》收视率跌至央视科教频道10名之外、面临末位淘汰的新闻,被炒得沸沸扬扬。“《百家讲坛》进入死亡倒计时”、“《百家讲坛》能否死而后生”、“《百家讲坛》收视率下降:改不改或许都死”……类似的新闻标题,充斥大小媒体的版面。从创办之日起就屡屡引发争议的《百家讲坛》早已习惯立于舆论的风口浪尖之上了,只是这一次,暴风雨来得格外猛烈。

  任何一档节目都有生命周期,历经7年沉浮的《百家讲坛》此番是否真的遭遇滑铁卢?在《百家讲坛》栏目组所在地,一提及眼下正被热炒的“生存危机”,《百家讲坛》制片人万卫立马情绪激动:“《百家讲坛》收视率很平稳!”

  万卫拿出几本厚厚的央视收视率分析报告,笔者仔细翻阅了《二零零八年第三季度收视率分析报告暨节目综合评价结果》,数据显示:《百家讲坛》在央视科教频道的季度平均收视率位居榜首,时段权重、类别权重、收视指标、类别指标、品牌分等综合排名也位居第一。

  万卫还向笔者列举了《百家讲坛》的另外两个“第一名”:2008年央视上网栏目访问量连续5个月第一;2008年上半年科教频道观众满意度第一。

  然而,事实上,不独此次“淘汰门”,从《百家讲坛》诞生之日起,各方对它的批评、质疑就从来没有断过。

  被人诟病最多的就是它的“娱乐化”和过于追求收视率。比如,很多人将《百家讲坛》推出的一些学术明星称之为文化“超女”和“快男”,甚至就连《百家讲坛》的主讲人之一、北京大学教授孔庆东也曾批评《百家讲坛》娱乐色彩太重。

  此外,人们对《百家讲坛》是否是“一言堂”也存在争议。作为央视唯一的讲坛类节目,《百家讲坛》掌握着强大的话语权,很多持有不同观点的“草根阶层”由此认为,他们自身的声音在这个节目里得不到有效和充分的表达。这些来自坊间的不满,还曾引发阎崇年被掴掌、于丹被威胁等极端事件。

  一位山东网友在搜狐论坛上说:“《百家讲坛》应该让各种有自己观点的人士发表见解,如果只允许少数专家说话,不如改为《一家讲坛》。”网名为“天行健”的网友在博客中建议:“《百家讲坛》应该把与阎崇年、于丹及其他主讲人持不同观点的人也请上来,让他们在相同的平台上争鸣。”

  韩江雪的山寨版“百家讲坛”的出现,更是被媒体冠以“非暴力反抗文化霸权”的美誉。韩江雪对笔者说:“《百家讲坛》确实存在着一言堂的现象,而且只能吹捧,讲盛世。而我讲的更自由一些,他们不能讲的,我来讲。”

  对于上述种种质疑,万卫说:“《百家讲坛》不是学术论坛,是面向大众、传播大众文化、提升大众素养的节目。它现在承载的东西太多了。我们的确很重视收视率,因为它是衡量一个节目传播效果的标杆。但我们不会唯收视率至上,我们追求的是‘绿色收视率’。”

  万卫也不认为《百家讲坛》是“一言堂”。他说:“就一个领域,我们可以请不同的主讲人来讲。比如,刘心武、周汝昌、周思源、周岭都讲过《红楼梦》。而且,很多主讲人都会在讲完课后和网友互动。《百家讲坛》不是‘百家论坛’,我们不会请持有不同观点的学者同台辩论。”

  《百家讲坛》主讲人之一蒙曼也对笔者表示,《百家讲坛》不存在文化霸权。“我讲‘武则天’,孟宪实老师讲‘唐高宗’,我们有很多观点就是针锋相对的。《百家讲坛》开启了人们对文化、对历史的思考,即使引发争论,也是一种促进。”

  一些时评人也为《百家讲坛》抱不平。例如,杭州时评人魏英杰近日撰文指出:批评《百家讲坛》过于娱乐,缺乏客观标准。魏英杰认为,通过电视媒体普及知识、传播思想,国内仍然处于摸索阶段,并无多少可供借鉴的范例。这种知识传播好比在学术和市场两端走平衡木,既要放下身段,又不可丧失基本学术规范。一有不慎,要么被人指责摆臭脸,要么被骂为低俗。《百家讲坛》频繁遭受质疑,根本缘由或在于此。

  那么,什么样子的讲坛既能为百姓所喜闻乐见,又能真正传播文化、开启民智呢?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认为:“这样的栏目,从题材上说,要结合各个领域的焦点问题;从主讲人来说,只要有真才实学的、能够给人以思想启迪的人都有资格开讲,不一定需要有什么样的学术头衔;从形式上说,不要把讲坛变成一门课程。就一本书、一段历史让一个人长期霸占,这样必然就会造成文化上的粗制滥造和话语霸权,这既糟踏了学术,又亵渎了文化,也是对广大受众的不够尊重。”

  如今,很多电视台都推出类似的讲坛类节目,比如北京台的《中华文明大讲堂》、湖南教育台的《湖湘讲堂》、东方卫视的《名人讲堂》、上海纪实频道的《文化中国》等,这些栏目都在积极探索新的选题、形式。而《百家讲坛》似乎并没有太大改变,近一两年推出的主讲人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也已经大不如前。对此,万卫说:“这些节目还不会对《百家讲坛》构成挑战,从某一种程度上还为我们培养了观众、发掘了新的主讲人。而是否出现‘学术明星’是一件顺其自然的事情,就像中国篮球不可能每年都出一个姚明一样。”

  万卫表示,“我们从来都没有停止过思考,现在要做的就是推出新人新作。《百家讲坛》栏目形态会延续下去,但不会改变它的选题、形式。”

  实习生 李茜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