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奇女子孟小冬为何先选梅兰芳后嫁杜月笙(图)

2008年12月09日 13:2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梅兰芳与孟小冬

  随着陈凯歌最新力作《梅兰芳》在广州众多影院的公演,与梅兰芳有关的文化事件均成为热点,而有关梅孟之恋的传奇故事也再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梅兰芳与孟小冬,一个为“伶界之王”、“四大名旦”;一个是一代红伶、一介名优,梅孟之恋注定无法平淡,众说纷纭80年。近日,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新书《梅兰芳和孟小冬》首次撩开“冬皇”神秘的面纱,刚上市,便引起各界强烈关注。

  近日,记者专访了新书《梅兰芳和孟小冬》的作者李伶伶。她告诉记者,“梅兰芳和孟小冬不只有真实的故事,在我的眼中,那扑朔迷离的梅孟之恋、传奇的人生经历以及耀眼的明星生活等等,无不令人唏嘘和惊叹。”

  孟小冬:选择梅兰芳,其后选择杜月笙

  坊间关于梅孟之恋的传闻很多。有的将梅孟之恋的发生归结为孟小冬勾引梅兰芳所致;也有的将此演绎成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上当受骗的故事。真实的情况到底如何?

  《梅兰芳和孟小冬》的作者李伶伶不光是作家和梅兰芳研究专家,她还是执业律师,著有《梅兰芳全传》、《梅兰芳画传》。她告诉记者,在梅孟恋过去80年后,她试图以律师取证的方法来还原梅孟相恋的真实面目。“我认为我做到了,梅孟之恋是由戏生情,因情入戏,成就一段民国绝恋。”

  书中呈现的梅兰芳和孟小冬,是两条清晰而复杂的人生轨迹,他们都是性格鲜明而丰富的艺人,都是一流的艺术家,是当时风尚的两支标杆,却因为种种原因,一个日益走向主流社会,成为风流人物,成为大师,成为民族象征,从而抵达艺术和人生的顶峰,为自己的生命划上完满的句号;而另一个则日益颓唐、退让,光华渐失,活力悄隐,自觉退出艺术舞台,把自己的人生归附到一个虚无的所在,令人感慨。

  《梅兰芳与孟小冬》除了为读者交代了一段不了情的发端和终结,更为大家展现了民国时代中国戏曲舞台的繁华和喧嚣。在《梅兰芳和孟小冬》中,李伶伶首次为世人展现了一个真实而相对完整的孟小冬。她个性鲜明,清高而知性,颠覆了传统印象中伶人的形象——先是选择梅兰芳,其后选择杜月笙。

  李伶伶表示,梅兰芳和孟小冬二人恋情从开始就已注定是悲剧,世道混乱,战乱不止,政治与京剧舞台紧密相连,黑道与白道参与其中,诡谲复杂,婚恋观亦新亦旧,冲突强烈;其次是因为他们的身份,一个有妻有室,一个待嫁之身,一个是四大名旦之首,一个是众人仰望的“冬皇”,还因为二人性格的无法调和。“梅家三代在舞台上饰演女人,梅兰芳的性格柔弱而温和,不急不躁不怨不怒,永远的彬彬有礼谦和从容从善如流;孟小冬虽然是女人,但她在舞台上饰演老生,角色偏阳刚和霸气,她性格中刚烈成分自然更多一些。这也许是他俩无法天长地久的原因之一。”

  四万块分手费

  梅兰芳一生中经历了四个女人,除了糟糠之妻王明华,事业上的好帮手福芝芳以及很少被提起的特立独行的刘喜奎外,最让人津津乐道的则是他和孟小冬的“梅孟之恋”,这也是电影《梅兰芳》中的重要段落。

  两人1925年8月首次合作《四郎探母》,1926年北洋政府总长王克敏为了庆生开堂会,请二人一旦一生唱《游龙戏凤》。戏迷眼中两人理当是一对,两人也因此渐生爱意,并结为夫妻。可惜好景不长。1927年梅兰芳卷入一场血案,因作案者传闻一直单恋孟小冬,才想到刺杀梅兰芳。这件血案,不可避免地给梅孟关系蒙上了阴影。

  当初孟小冬是在有媒人有证婚人的情况下嫁给梅兰芳的,律师认为孟小冬就这样两手空空地离开梅兰芳,实在不公平。孟小冬认为打官司并不妥当,当时杜月笙答应出面做和事佬。杜月笙早就对孟小冬有好感,就这样,双方达成协议,梅兰芳支付四万块银元。两个人的一段真情,最后以四万块银元做了了结,不免有些可悲。

  两人分手之后,孟小冬竟在天津《大公报》头版,连登3天“紧要启事”,这个“启事”彻底将梅孟之情斩断。她迁怒于梅兰芳,将他视作冤头债主。多年之后,孟小冬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只是一切都过去了”,透露出无尽的唏嘘。

  对话李伶伶

  梅兰芳幼时“言不出众,貌不惊人”

  广州日报:80年来,“梅孟之恋”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孟年少不谙世事,有的说是梅受孟的勾引,你怎么看?

  李伶伶:在一些作品中,崇敬梅兰芳的作者将梅孟之恋的发生写成系由孟小冬“勾引”梅兰芳所致;而崇敬孟小冬的作者又将梅孟之恋写成一个不谙世事的小姑娘上已婚男人当的故事。这两种说法显然出于主观臆测与意愿。持前者观点的人不仅看坏了孟小冬,也看低了梅兰芳。梅兰芳出名较早,阅人无数,且情商极高,何况与孟小冬相识时,已有家室,而非血气未定的少年,岂是轻易能被人“勾引”得了的!后一种说法更可笑,孟小冬登台很早,在一般小女孩菽麦不辨的年纪,就已经随着戏班子四处跑码头了,岂有轻易上人当受人骗之理!

  广州日报:您觉得梅兰芳最让人值得欣赏的性格魅力是什么?

  李伶伶:你也许想不到,梅兰芳儿时不仅木讷而且内向,他经常受到同学的欺负,常常因背不出《三字经》、《百家姓》之类而被先生惩罚、打手心。其实他小时候完全没有超出同辈的机敏和灵气,长得也不是特别讨喜、可爱,一张胖嘟嘟的脸,细长的眼睛,厚厚的嘴唇,宽阔的脑门,表情经常木然,就连他的大姑母都用“言不出众,貌不惊人”来形容梅兰芳。

  梅兰芳出场费十根金条

  广州日报:梅兰芳当年究竟有多红?

  李伶伶:当年梅兰芳的走红程度,现在的任何当红明星都无可比拟。孟梅之恋经常是各大报纸的娱乐头条,他的出场费曾达到十根金条,他的演出常常一票难求,无数人“舍命探梅”,他的红是空前绝后的。

  当年梅兰芳的出场费可谓是天价,他第一次去上海演出,在当年刊登在《申报》上的演出广告中,梅兰芳就有“南北第一著名青衣兼花旦”之美称,又赞他“貌如子都,声如鹤唳”。当时的“丹桂第一舞台”购买了数期当地报纸的版面,只写着“梅兰芳”三个大字,连着登了好多天。而到美国演出的时候,梅兰芳谢幕竟达15次之多。(记者吴波)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