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经济危机分化艺术品市场 古董珍玩逆势显价值

2008年12月09日 14:18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愈演愈烈的经济危机在收藏界也引发了普遍的担忧,一些过分依赖炒作的当代艺术品出现了跌价、滞销甚至流拍的迹象。然而与恐惧不同的是,收藏市场上真正稀缺的古董珍玩却逆势而上,比如在刚刚落幕的北京保利2008秋季拍卖会上,一件清雍正粉彩过枝菊蝶九秋盘就以1187.2万元刷新了雍正粉彩盘的国内拍卖纪录,并在目前已结束的国内秋拍瓷器部分拔得头筹;而同场拍卖的另一对清雍正粉彩牡丹蜻蜓碗也突破千万,以1176万元成交。

  据介绍,此次保利秋拍总成交额3.92亿元,在目前已结束的国内秋季拍卖会中居于首位。为期三天的拍卖会共分为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中国书画、古董珍玩四大板块14个专场,其中古董珍玩在本届拍卖会中表现最为突出,尤其是备受藏家瞩目的“菊採东篱——日本珍藏重要明清陶瓷”专场成交率高达100%,此专场汇集了46件从日本回流的明清顶级官窑瓷器,拍卖过程高潮迭起,其中第38件拍品清雍正粉彩过枝菊蝶九秋盘,为雍正御窑粉彩过枝器物中的一件精绝之作,全世界类似图样的作品仅见四件,弥足珍贵。该作品以300万起拍后,经过多轮竞价,最终以1187.2万元成交。而全场46件拍品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拍卖全部拍出,总成交额4518.3万元。

  记者注意到,在此前举行的多场秋季拍卖会上,许多拍卖公司都相继减少了油画和现当代艺术品拍品数量。除了总数缩水,专场成交率也较往年降低,就连中国嘉德及佳士得、苏富比这样的大公司,成交率都基本徘徊在50%左右。

  (记者丁肇文)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