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山西临汾尧陵景区修缮重建正式对游人开放(图)

2008年12月10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9日,中国尧帝陵修缮竣工,正式对游人开放。 摄影:长年

  中新网12月10日电(长年 刘一 张云)“三皇五帝陵居首,百世千秋泽流长。” 上午,位于山西临汾市东部山区郭行乡的尧陵山门前,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当地民众扶老携幼奔走相告,曾经饱受风雨侵蚀、破败不堪的尧陵,在建设者们历经20个月的艰苦努力下,陵前一期工程已圆满竣工,正式对游人开放。

  有关人士介绍,此次中国尧帝陵修复建设是尧陵历史上投入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修复。

  据介绍,尧陵作为历代祭祀帝尧的重要场所,不仅仅是尧都人的尧陵,不仅仅是临汾和山西的尧陵,更是中国的尧陵,是华夏民族和海内外华夏儿女共有的祖陵。

  山西尧陵在尧文化研究及尧都发展尧文化旅游业中,具有的作用是无可替代的。根据“旅游开发,规划先行”的原则,尧都区委托山西省古建筑研究所编制完成了尧陵陵区修缮方案,委托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编制完成了中国尧帝陵总体规划。尧陵修复建设工程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列入2007和2008年市区重点工程。

  记者了解,2007年4月3日开工至今,在尧都区文物旅游局的具体负责下,尧陵一期建设工程顺利竣工,完成了八大项建设内容:一是陵区修缮工程。完成了献殿、碑亭、戏台、配殿、碑廊、东西院等30余座古建筑的修缮和重建,以及环陵路、围墙、塑像等工程。二是采用混凝土抛石表面砌石的陵区涝河护坡工程。三是陵前大桥建设工程,两边设有平台,北边平台建有汉白玉墓表一对,南边平台建有汉白玉牌坊一座。四是陵前广场建设工程。五是陵前涝河溢水坝建设工程。六是赤龙壁建设工程。赤龙琉璃影壁长29.5米,高8米,是尧陵拜谒区的一座标志性建筑。七是道路建设工程。完成长4.2公里、宽12米的沥青路面建设工程,长0.8公里、宽12米的青石路面神道建设工程。共计5公里。八是道路绿化工程。栽植绿化品种12个、5万株,并完成花池绿篱2000平米。以上八项工程共计投资万6000万元。

  根据总体规划,尧陵景区总面积为10平方公里,主要建设项目有拜谒区、祭祀区、尧都风情园区,以及配套的基础设施和景区绿化。到2012年,随着尧陵景区开发建设工程的全面完成,总投资达4.6亿元建成的尧陵景区定会成为一座集游、购、娱、吃、住、行六大功能于一体,规模宏大,文化品位高雅的大型旅游景区;成为尧舜传人寻根祭祖的旅游圣地;成为尧都临汾乃至山西的旅游新亮点。(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