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文化部成立八个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08年12月10日 10:36 来源:光明日报 发表评论

  为规范文化行业标准,推动文化创新,提高文化软实力,文化部今日在京成立八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全国剧场、舞台机械、图书馆、文化馆、网络、文化娱乐场所、社会艺术水平考级、文化艺术资源等八个专业的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即将开始。

  文化部文化科技司司长韩永进介绍说,文化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内容十分丰富,它涉及文化领域的安全、环保、质量、工艺、资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各个环节,覆盖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演出场所、社会艺术教育、社区文化设施、文化娱乐场所、网络文化、动漫游戏、乐器、工艺美术等各个领域。改革开放以来,文化部先后制定了《古籍定级标准》、《演出场馆声电系统工程规范》等多项行业标准,但是由于我国的文化行业标准化工作基础较弱,目前仍未形成完整的体系,各种重要的基础标准、安全标准都还十分缺乏,服务标准更是付之阙如。随着文化建设的迅猛发展,文化标准数量少、水平低、适用性较差、缺乏统一规划等问题日益凸现。因此加快文化行业标准化工作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一项十分紧迫的任务。他解释道,这八个专业标准化委员会各有分工,剧场标准委员会主要负责舞台音响、灯光及专业设备的应用,剧场基础及服务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舞台机械委员会主要负责舞台机械等领域的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图书馆委员会负责图书馆管理、服务,古籍善本的收藏定级、维修、保护,图书馆环境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文化馆委员会负责文化馆技术、服务、管理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网络文化委员会负责网络文化、服务及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文化娱乐场所委员会负责歌厅、迪厅、游戏厅等场所技术、服务、管理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文化艺术资源委员会负责文化艺术资源收集、整理、保护、开发、数字化等领域的标准化工作。

  韩永进透露,文化行业标准化工作在2020年以前将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取得一批文化行业标准化理论研究重大成果,完成主要标准的创制和修订工作,使文化行业标准化建设走向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的道路。

  记者 苏丽萍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