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让博物馆“动”起来

2008年12月12日 09: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博物馆的馆舍是固定建筑物,不可移动。人们要参观博物馆,就必须亲身前往。虽然现在我国许多博物馆实行免费开放,不需要花钱买门票了,但还有许多其他条件的限制,譬如路远,交通不便,没有那么多闲暇时间等,使得很多人不能到博物馆参观。有没有什么办法,让博物馆“动”起来,“走”到人群中去,让那些没有条件、一时不能亲自到博物馆去的人,也能享受博物馆文化呢?

  办法是有的。

  首先是书籍。就是把博物馆的收藏印成书籍,便成了移动的“书籍博物馆”。“秀才不出门,便知天下事”,人们拿到这本书,就可以随时了解博物馆的文化了。

  其次是虚拟博物馆。网络技术的应用,可以使博物馆的藏品数字化,建立虚拟博物馆。不能亲自去博物馆的人们,通过上网,也可以了解博物馆文化。

  这两种可移动博物馆,虽然有胜于无,但毕竟是镜里看花。不身临其境,不与实物亲密接触,就很难有切身的感悟,感受不到心灵的震撼,感受不到文物的魅力,更没了那种“发思古之幽情”的情怀。总之,不跟博物馆展品直接交流,人们就少了一份真实的体验和感动。

  有没有别的办法呢?

  今年11月底在北京中国农业博物馆开幕的“博物馆暨相关产品与技术博览会”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移动博物馆。这个移动博物馆由集装箱和大卡车组成。集装箱面积2×12米。有了这24平方米的面积,安放上特制的展柜,就可以办小型展览了。如果嫌小,那就不妨将2至4个集装箱组合起来,即可办一个像样的展览。这种车式移动博物馆机动灵活,可以开到学校、厂矿、部队、农村,像当年的“乌兰牧骑”演出小分队,像科技大篷车一样,深入基层为广大群众服务。这种移动博物馆特别适宜办科技类、防灾类、卫生类的展览,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传授科学知识,教授简便易学的生产生活技能,提高文化素养,一定会受到欢迎。有条件的地方,不妨一试。

  自 庶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