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京大屠杀再添铁证 有报道印证遇难者超过30万

2008年12月12日 14:2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南京被轰毁的城墙。昨天,一批反映当年江苏沦陷的老照片在镇江重见天日,它们系台湾收藏家徐宗懋今年3月从日本购得,目前被镇江西津渡建设发展公司购藏。张凌发 提供



朱成山向记者展示这面旗,右下角的字明确了旗的用途。宋峤 摄

  历史不该忘记,明天,2008年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30万遇难同胞罹难71周年祭日。昨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召开新闻发布会。纪念馆馆长朱成山研究员介绍,新馆建成一年来,新收集到文物、史料816件。其中,松井部队入城式使用的“膏药旗”,世界红卍字总会签发的难民证,1937年12月12日出版的《大阪朝日新闻》号外、田中义一所写的《壮丁读本》等,非常珍贵且具史料价值。朱成山表示,文物是历史的最好证明,新增文物既为研究历史提供了丰富的资料,也极大丰富了纪念馆的馆藏。在妥善保存的基础上,纪念馆将挑选其中特别有价值的用于充实展览。

  再添铁证

  大公报报道印证遇难者超过30万

  这批史料中,有份1946年2月17日的上海《大公报》非常引人瞩目,上面一篇名为《南京大屠杀首期调查工作结束 惨死同胞约三十万》的报道内明确记载,南京大屠杀中国遇难同胞人数为295884人。

  根据上海《大公报》的这份报道,当时南京的首都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所调查到的“有证据”的日军屠杀罪行有20多起,分为集体屠杀、任意屠杀、暗杀、炸死,以及强奸、轮奸、拒奸致死等类,比如集体屠杀中就有:山本部队集体屠杀200人,中岛部队集体屠杀263833人,常谷川部队集体屠杀1600人,等等。

  长期致力于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研究的孙宅巍研究员说,《大公报》报道披露的遇难人数,应该是调查中一个过程性数字,以往研究中学者接触过,来源也是首都敌人罪行调查委员会的调查档案。在这个数字的基础上,通过其他证据补充,国际法庭最终认定的南京大屠杀的遇难人数是30万人以上。

  朱成山也指出,关于南京大屠杀的人数,在过去的国内外研究中,这份材料都没有提及。这次发现为南京大屠杀遇难人数的研究,提供了比较直接的证据。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了其他有价值的文物,比如田中义一所写的旨在指导日军训练的《壮丁读本》,国民政府出版的郭沫若主持的《日寇暴行实录》等。

  首次亮相

  日军为进南京城特制“膏药旗”

  在昨天展示的100多件文物、史料中,一面由日本正义人士捐赠的“膏药旗”特别刺眼。这面旗子上写着“松井集团司令部”七个大字,表明来自于南京大屠杀刽子手松井石根的部队。

  这面近一平方米的旗子是用来做什么的?右下角的几行小字道出了它的本来面目:“南京入城式参加纪念”。按照上面其他文字的记载,该旗是1937年12月17日,日军松井部队汽车队在由中山门入城时使用的,使用人是汽车队第58号车的工兵上等兵藤本速夫。朱成山馆长说,松井石根是南京大屠杀的元凶之一,他的部队在南京犯下了累累罪行,但他的部队在当年的侵华战争中也仅仅存在半年多时间,这是纪念馆至今为止,收到的该部队的第一面旗帜实物。一看到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日军开进南京、对无辜百姓进行屠杀的禽兽之行。这面旗帜将申报国家重点文物,并在馆中展出。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研究会副会长、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孙宅巍研究员说,这面旗帜与南京大屠杀的特定人物——松井石根,与南京大屠杀的特定时间——入城式,与南京大屠杀这一特定事件都相吻合,是日军占领南京及其所犯下罪行的重要见证,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世界红卍字总会曾发难民证

  一本由纪念馆在成都民间征集到的《遇难情况录》也引人关注。朱成山介绍,这本只有20多页的情况录,由当时的逃亡者姜驾青在1938年2月份用毛笔书写的,记录了在1937年抗战爆发后,自己由出差买米变成逃亡,经上海—南京—安徽—河南,最终跑到香港的整个过程,其中,很多关于日机对南京、滁县等地轰炸情况的描写。书的正面,34岁的姜驾青印上了自己的印章。不过这本小册子最有价值的,还是最后一页贴着的一张“难民证”。

  记者注意到,这张已经泛黄的证件是由当时在南京慈善团体——世界红卍字总会发放的。证件左边写着具体发放时间:“1938年2月10日”。证件正中写着姓名、年岁、灾区、附注等四栏内容,比如灾区一栏中就写了“由泗县赴河南”。朱成山表示,这张难民证是由世界红卍字总会所发,印章齐全,是纪念馆第一次收集到,比较珍贵。

  于英杰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