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大国崛起》原班人马再出手 推出《中国故事》

2008年12月12日 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2日电    由中央电视台《大国崛起》原班人马创作的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故事》将于近期在CCTV经济频道播出。该片以柳传志、郭凤莲等十位不同阶层、不同行业、不同年龄的人物为主人公,展现他们在改革开放三十年背景下,为追寻梦想、实现价值而奋斗、拼搏的故事。

    片中所选人物在各自的阶层里具有代表性,也极具个性,他们的故事是梦想的故事,是中国梦的样本。主创人员以生动的历史细节还原历史,从一粒沙中折射三十年的集体记忆,让观众在一个无比宽阔的时代背景下聆听他们的故事,感悟我们的人生。

  在《中国故事》总策划任学安看来:要理解这三十年,就必须把它放在我们共同的心灵体验中。也许我们无法说清整条巨流的宏伟,但我们至少可以说清一滴逐浪奔腾的水花所经历的困惑与欣然,曲折与通达,痛苦与喜悦。我们可以将这朵水花看作一朵鲜花,一滴鲜血,一掬热泪,一个普通人……不管如何定义,我们知道它是滚烫的,足以给冰冷的数据增添一点点温度,给历史书页上写下一段小小的注解。并且,我们深信,无论历史长河,还是时代洪流,在本质上都是由一个个小小的个体构成的,无数个体的故事构成了历史,无数个体的梦想构成了时代旋律。一个中国人的梦微不足道,但13亿中国人的梦就是中国梦。这三十年的中国历史,成全了无数人的中国梦,同时还有无数人还在为中国梦打拼。《中国故事》就是选取这三十年中国梦的十个样本进行解读。

  《中国故事》总编导石世仑介绍相关故事说:十个人的故事,也许构不成一个时代,但可以折射历史的风情。

  《中国故事》所选取的人物包括:“包产到户”最早的探索者戴洁天及其子——创办了葡萄牙最大中国小商品市场的陈坚,联想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柳传志,中国建川抗日战争博物馆馆长樊建川,曾创作《血染的风采》等的词作者陈哲,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批下岗职工张希永、胡百君夫妇,山西昔阳县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著名咨询师、作家龙安志,2008年第一批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康厚明,北京地球村环境文化中心创办人廖晓义,微软公司全球副总裁张亚勤等。

  本片的创作团队由《大国崛起》、《复兴之路》的原班人马组成。剧组人员在八个月的时间里完成策划、拍摄、制作,足迹遍及国内外,行程十五万公里。《中国故事》不求宏观地、全景式地展现波澜起伏的中国改革30年,而是宏观把握、微观着眼,以社会组织中的基本单位——个人、家庭、机构为切入点,以个人视角观察30年中重大的历史事件,感慨时代的沧桑巨变。

  12月15—19日,22—26日,每晚20:00,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隆重推出大型电视纪录片《中国故事》。全片共10集,每集50分钟。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