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国图发布立法决策服务平台 打造中国"国会图书馆"

2008年12月13日 2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十三日从国家图书馆举行的研讨会上获悉,该馆已正式发布立足为中央国家机关法决策服务的平台,其目标是打造中国的“国会图书馆”。

  为主要领导人的国务活动提供文献信息服务一直是国家图书馆为中央国家立法与决策服务的重要项目之一。早在第一代领导人时期,国图已经为领导人提供文献信息。近年来这项服务逐步趋于经常化。

  据副馆长张雅芳透露,二00三年岁末,温家宝总理出访美国前夕,总理办公室委托国家图书馆就“和而不同”的历史典故进行查证,咨询人员在详细考证、查明原始出处基础上,进一步搜集整理了历代名人论“和而不同”,以及史上相关具体事例,准备了一份长达三万字的文献信息汇编。“和而不同”也成为温家宝访美期间被新闻媒体报道频率最高的字眼。

  从一九九八年起,国家图书馆连续推出了面向参加全国“两会”代表的“两会”咨询服务、在国务院部委建立国家图书馆部委分馆、为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创建“中南海网站”、建立直接服务于国家领导人的信息报送机制,全年服务跟踪全国人大常委会和九个专门委员会的年度立法计划,直到今年全力打造并推出的“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平台”,致力在中国图书馆界开创一种全新的服务方式。

  该平台于二00八年开始开发、创建,是为中央国家机关提供综合性立法决策参考信息的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全年累计完成立法决策咨询九千余件,是自一九九八年国家图书馆全面实行改革以来立法决策咨询服务咨询量的最高点。

  目前,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全国人大平台已开始试运行,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民政部平台于八月开通。人事部平台、宏观经济平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平台、财政部平台、民航总局平台自本月十二日起开通。

  来自中共中央及其所属部委、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国务院所属各部委、解放军总参等单位的信息机构负责人参与了研讨会。(完)

编辑:唐伟杰】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