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良渚文化玉架山遗址出土玉冠状器等50余件玉器

2008年12月14日 2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临平玉架山遗址20号墓出土玉冠状器(右,位于墓坑南端)、玉璜(中)、玉镯(左)等玉器考古发掘现场。摄影:陆文华

  中新网杭州12月14日电(记者 龚读法)12月14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杭州市余杭博物馆联合考古队在杭州市余杭区临平玉架山遗址20号墓,发掘出土了玉冠状器等50余件玉器,进一步实证临平山北部地区是良渚文化时期重要的中心聚落,为研究聚落形态、墓葬结构、礼仪制度等提供了新的实物资料。

  墓主人头戴玉冠状器,胸佩玉璜,似乎拥有着神秘之术。在杭州市余杭区临平玉架山遗址20号墓记者看到,考古人员在小心翼翼地清理玉冠状器、玉璜、玉镯、玉管串、玉锥形器、玉坠、玉珠等玉器;在陶鼎、陶豆、陶罐、陶甗等陶器边,散落着玉珠、玉坠。主持玉架山遗址考古发掘工作的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馆员楼航说,这是一座良渚文化晚期、规格较高的墓葬。玉冠状器、玉璜、玉镯、玉管串等玉组佩饰是象征墓主人身份和地位的装饰物,是良渚文化神权统治的一种表现。

  出土的这件玉冠状器玉质精良,制作精细,高约4厘米、上端宽约8厘米,形如冠帽,造型状若良渚文化“神徽像”上的羽冠,置于墓主人头部,在内涵上就具有了“神徽像”的上天入地本领。玉冠状器一般只见于良渚文化规格较高的大型墓葬中,而且在每一墓中都具有惟一性,每墓最多只有一件玉冠状器出土;只有地位较高的人物才有资格佩戴玉冠状器,这位戴着“神冠”的巫师和首领俨然成为神的化身。

  玉璜高约5厘米、宽约11.5厘米,呈弧形片状,两端有穿孔,系挂在墓主人胸部。《说文》称:“半璧为璜。”璜在“六器”中被作为礼器,《周礼•春官•大宗伯》载:“以玄璜礼北方。”但在考古发掘中,玉璜多发现于人的颈、胸腹部,作为一种重要佩饰,是组玉佩饰中的主体。玉镯外径约7.5厘米、内径6.7厘米、高3.5厘米,呈米黄色,戴在墓主人左手臂上。整座墓葬有棺椁痕迹,棺长约230厘米,宽72厘米。

  据了解,自2008年9月10日起,联合考古队开始发掘余杭区灯笼山遗址;10月20日,又开始对灯笼山遗址东侧不足百米的玉架山遗址进行正式发掘,目前已发掘清理良渚文化墓葬20座,出土各类随葬品250余件,其中16号墓首次考古发掘出土有刻划符号的良渚文化大玉璧。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