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卡坡蒂短篇小说首次集中引进 张悦然赞其"天才"

2008年12月15日 08:4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一本温暖的小书,在寒彻骨的日子里来得恰是时候。美国小说家杜鲁门·卡坡蒂的短篇小说集《圣诞忆旧集》,打着“爱与真淳”的标记在欧美风行数年,本周将首推中文简体版。

  《圣诞忆旧集》讲述了三个感人至深的童年故事。自幼父母离异的卡坡蒂被寄养在乡间亲戚家中,单纯善良的苏柯小姐的陪伴与呵护,使一个本可能苦情的童年变成他一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卡坡蒂成年后的深情回忆,凝成了这本短篇小说集。这本集子多年来畅销不衰,是欧美人在节日互赠的礼物,还两度被拍成电视剧,两度获得艾美奖。在中国作家苏童眼里,这是他“最喜欢的短篇”,“唯其质朴,才触摸到挚爱亲情与平凡幸福的真谛”。

  两度获得欧·亨利奖的卡坡蒂,至今已辞世24载。他不仅有天才之作,更有让人喟叹的一生。

  生于1924年的他,19岁便夺欧·亨利奖。以短篇小说进军文学圈,让“人人都知晓他的天才”。上世纪五十年代,这位从未上过大学的美国文学青年,看了《纽约时报》上三百来字的报道,亲赴堪萨斯谋杀现场。历经广泛采访,他写出美国文学史上第一部所谓的“非虚拟小说”。一部《冷血》,给卡坡蒂带来了数百万稿酬。陆谷孙在主编《英汉大词典》搜寻例证时,《冷血》便是供例读物之一。据陆谷孙介绍,“Beats me”(我不懂)作为口语常用单句之例,就引自该书。1958年,他写出了后被改为同名电影的《蒂凡尼的早餐》。

  伴随声名大噪,卡坡蒂开始沉溺流俗,眩惑名位:在纽约举办假面舞会,呼朋引友;抢着做过滚石乐队代言人;与前肯尼迪夫人的妹妹打得火热;为玛丽莲·梦露写《漂亮妞儿》……最后酗酒吸毒,终至肝病不治,当时他刚年届六旬。卡坡蒂在娱乐圈、社交界的兜兜转转,让“人人都扼腕他虚掷了天分”。

  有文学评论称,翻检卡坡蒂的作品,“那些最成功的小说/非小说,却无一例外地写满了底层人物(唯不甘底层宿命)的故事,世界对他们的嘲弄和他们对世界的嘲弄一样精彩”。对卡坡蒂的《圣诞忆旧集》,青年作家张悦然慨叹这是“一个天才来过”的印迹。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