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评论:小心山寨春晚照猫画虎反类犬

2008年12月16日 07:06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由网民老孟组织的山寨春晚越来越像那么回事了:建立了山寨春晚网站,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聘请了法律顾问,据说还有企业提供了几百万元的赞助,有几个省的卫视找上门来要求转播……这些消息让一些网民兴高采烈,觉得终于熬出头不用看央视春晚了。但是,一个山寨版本的春晚能像那些支持者所期待的那样,成为央视春晚的代替品吗?

  能把原先“只是几个朋友想办个晚会玩玩”的想法,变成现在这么大一个摊子,凭借一人之力,是绝对难以想象的事情,但这种事情偏偏发生了。是老孟的山寨春晚创意十足?不是,他仅仅提出“山寨春晚”这四个字而已。是老孟有丰富的晚会执导功底?不是,他的职业是一位摄影师。说到底,他不过是又一次满足了网民制造草根英雄的愿望而已。如今他已经站到那个愈滚愈大的、名字叫“山寨文化”的雪球顶端,而这个“雪球”距离跌下悬崖已然不远。

  举办山寨春晚,首先面临的一个问题便是侵权风险。对此,央视导演秦新民曾表示,“想闹就让它闹去吧,只要不侵犯央视权利,自然有相关部门去处理,我们现在完全没精力去管这些事。”这句话里的警告意味,倒未必是央视春晚拿自己的“根正苗红”来压人,律师已经明确表态,“‘春晚’如果申请过商标注册,那么其他人在商标注册范围内使用这个商标名称就构成侵权。关于节目内容,如果是对他人作品进行改编再创作,那么应经过原著作权人同意方可……”

  民间藏龙卧虎、高手如云,这是事实,但如何保证这些高手的表演内容来源正当且能够普遍为观众接受,对山寨春晚而言是很大的挑战。当然,山寨春晚也会像央视春晚那样表态将会对节目内容进行“五审六审”,但“审”的标准是什么?是参照央视的标准来还是按照自己的标准来?如果最后真的要上卫视直播,那么电视台审查这一关也是避免不了的,再加上来自赞助商、广告商等各方势力的影响,山寨春晚很容易导致“照猫画虎反类犬”的最终结果——千万别说山寨春晚不会受赞助商的影响,商业的力量对山寨春晚的侵袭会比影响央视春晚强大得多。

  众所周知,办春晚是一项耗时耗力耗财的大工程,央视为办春晚,每年都提前半年左右进行准备,从彩排到正式演出期间一切筹备费用,加在一起是笔不菲开支,但不得不承认其影响力是巨大的——别忘了老百姓除了想从春晚中看到好节目,还想看到那些耳熟能详的明星。而眼下距离春节仅有月余时间,山寨春晚的各项工作,大多还处在茫无头绪之中,我相信一些热心的网民会热情支持山寨春晚,只是与央视春晚的豪华阵容相比,在民间哪个更具吸引力,不言自明。

  基于以上种种,山寨春晚想取代央视春晚,成为人民的娱乐年夜饭,无异于痴人说梦。山寨春晚作为山寨现象的一个登峰造极的代表符号,不过是2008年昙花一现的一个文化闹剧。随着老孟版山寨春晚的出现,各地雨后春笋般地出现了各种地方山寨春晚,很多电视台也把自己搞的晚会命名成山寨春晚,令人审美疲劳。也许明年这些大大小小的山寨晚会还会以春晚的名义进行下去,但向传统大型晚会甚至向央视春晚靠拢,却是它躲避不了的命运。

  不看好山寨春晚,是因为它的山寨文化根基本身就是漂浮不定的。所谓山寨文化,不过是草根精神藉网络环境进行的一次演绎,当山寨产品成为盗版产品代名词的时候,山寨文化也成了“无厘头、恶搞、大拨哄”的综合体。评论家张颐武最近撰文称,“山寨文化毕竟是一种衍生的文化,它自有其限度和不足,它对于正统的消费文化的依赖和衍生的关系使得它难以走得更远”。所以,山寨春晚出现的最大意义所在,是给优越感常在但却一直无力创新的央视春晚,带去一次刺痛。

  而对于山寨春晚的创造者老孟来说,央视春晚剧组如果成为他最终的归宿,那将是草根和精英文化的一次双赢结合。

  韩浩月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