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浙江玉环登录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验潮所

2008年12月16日 1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浙江省玉环县日前登录了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验潮所。

  坎门验潮所,位于浙江省玉环县坎门镇前台村鲳鱼岙海咀呷,占地面积约2000平方米。验潮所始建于1928年5月,由中国天文与测地界的宿老曹谟先生亲自选址,并主持建造的,是历史上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第一座验潮所。该所设有中国自行确定的测量基准点——坎门零点。

  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在中国沿海军事要塞设立验潮基准面及高程零点,为其军事航海和测图服务。辛亥革命后,国民政府设陆地测量总局筹建验潮所,建立自己的测量基准点。经长期选址,1929年1月,国民政府陆地测量总局决定在有着独特地理环境的海崖冲沟和地质构造稳定的坎门前台村鲳鱼岙建设验潮所,求取陆地测绘高程基准。1930年5月,坎门验潮所正式开始验取潮位。1934年10月确立了著名的坎门平均海平面(即“坎门高程”基准面),并建立了验潮基准点(即国家一等水准点)。1936年1月,陆地测量总局正式启用“坎门零点”,并应用于全国各地的军事测图。1939年6月,日寇侵犯坎门,验潮所被荒废。1948年8月,国民政府国防部曾准备将“坎门零点”作为全国大地测量的法定起算面。国民党败逃台湾时,带走了坎门验潮所1930-1947年的珍贵资料。留存的解放前出版的浙江陆军地形图上还标有坎门高程的起算数据。1959年中国首次公开向世界公布了“坎门高程”的精确数据。

  坎门验潮所为国际潮位资料交换站,在国内外具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其数据一直是大地测量学及相关学科所关注的,并被应用相关科学研究项目。坎门验潮所曾为解放沿海岛屿的军事测绘和后来的国防建设提供保障服务。她也为中国的近代测绘事业和科学研究,即确定新的高程系统和海平面变化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坎门高程流传于各有关专业文献,她也早已把“坎门”的知名度推向了世界。

  (李枝霞)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