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湖北战国墓掘出“玻璃珠子” 墓主或为士级官员

2008年12月16日 15:27 来源:现代金报 发表评论

  日前,本报记者与宁波考古所的相关负责人一起赶赴千里之外的湖北省丹江口市习家店镇龙口村考古现场。在满是文物碎片的院子里,记者见到了已经4个月没有回过家的李永宁和许超。

  李永宁是个爱说爱笑的人,爽直的他见到“家里人”后,话匣子就一直都没停过。他告诉记者,他们现在住着的这栋裸露着水泥墙面的两层小楼,前面对着的就是丹江口水库——南水北调工程中线的起点。

  李永宁透露,按照要求他们勘探的面积是龙口村周围15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土地。在上世纪50年代丹江大坝蓄水前,现在的龙口村是均县古城所在,“这个区域在1994和2004年相关单位组织两次调查中,显示龙口墓群保存一般,大多为水冲毁,调查采集的遗物也不是很丰富。但是我们依然想找到战国时期的墓葬。”

  据介绍,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丹江口库区内共勘探面积12万平方米,发掘面积2000平方米,发现各类墓葬43处,其中战国墓葬21座、汉代墓葬5座、宋代砖室墓2座、清代墓葬13座、近现代墓葬2座;灰坑3座;近现代扰沟9条。初步统计共发掘出各历史时期文物150余件,包括青铜器、铅器、陶器、铁器、石器等,时代纵跨战国至明清,尤其是战国墓葬中出土的陶器组合,对于整个鄂西北地区的楚墓研究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墓主身份多属于“士”一级

  记者在考古队存放器物的库房看到,战国墓葬随葬品主要包括两种类型,一是日用陶器,鬲、盂、罐;一是陶礼器,鼎、敦、壶、豆、盘、匜等。陶器的整体风格虽然属于典型楚文化系列,但有些器物具有当地特色,比如浅盘斜直腹细柄豆、双耳罐等,而出土的浅盘斜弧腹细柄豆则为典型的楚式器物。某些器物也具有中原文化的风格,这与丹江地区地处两种文化交接地带有关,个别墓葬中随葬的青铜武器则表明了墓主生前的身份。考古队领队李永宁推测墓地拥有类似周礼所言的墓地管理制度,从综合随葬品以及棺椁使用情况看,墓主的身份应该多属于“士”一级。

  这是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南水北调考古工作队领队李永宁在湖北丹江地区龙口墓群的第100天。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一天(12月12日),从宁波来的“家里人”将来看他以及和他一起工作了4个月的许超。今年,为全面、最大限度地抢救历史遗产,我国举行了南水北调工程考古项目,这也是继三峡之后我国的又一次大规模的全国性考古会战。在来自全国各地的17支考古队中,就有宁波考古研究所,而李永宁和许超就是宁波考古研究所此次派出的精兵强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在参加这次南水北调考古大会战的17支考古队里的表现,绝对上乘!”

  同时,这也是宁波考古工作者首次外派进行文物考古工作。“宁波考古人首次‘出征’,可谓大有收获。”西汉铁器、古老的料珠,这些文物的出土,令4次来到考古工地慰问的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王结华十分兴奋。他告诉记者,这标志着,素以水下考古为看家本领的宁波考古,在全国文物考古同行中树立了野外考古的良好形象,提升了影响力。(记者耿晶)

  这把2000年前的铁剑很时尚

  发掘出来的文物中,部分铁器引起了考古队的格外关注,李永宁在放满各种文物的库房里,如数家珍,他指着一把铁剑介绍:“这是西汉早期的东西,这把窄叶剑长105厘米,青铜彘,外有木剑鞘,墓主是男性,推测身份可能是武士。剑的造型很好,至今2000多年,算是冷兵器时代相当考究的一把利器,剑型很漂亮,剑锋很细,剑鞘外有麻布包裹体现了一种当地居民的丧葬文化,这把剑是使用兵器,它的制造工艺反映了冷兵器时代的冶铁技术高度发达。我们发现时它是放在棺上的。和它一起发现的还有这个铜勺。”李永宁指着一个青铜勺说:“这个墓主生活非常讲究,这个青铜勺属于生活用具。”接着,他又指着一把青铜剑说:“这是战国晚期的楚式剑,长45厘米。这把青铜匕首也是战国晚期的,是冥器。在男性楚人的墓中十有八九会发现这样的匕首,这在楚文化中非常常见,那时的男人尚武。”说完,李永宁还举例说,“比如刻舟求剑也能说明那时的男性佩剑是一种习惯。”

  这颗珠子和“玻璃”是“血亲”

  除了铁器外,一颗不起眼的“珠子”也有着特殊的意义,战国墓中出土了一颗料珠,虽然外表很不起眼而且十分残碎,但考古队认为这颗料珠与玻璃有重要的渊源关系,而目前古代玻璃工艺的研究是科技考古一个十分热门的课题,日后通过科技手段对料珠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分析,将为古代玻璃史的研究提供材料。

  此外,本次发掘的5座汉墓填补了丹江地区汉代早期墓葬的资料比较缺乏的遗憾,5座墓包括1座砖室墓和4座土坑墓,不论其丰富的器物组合还是单体墓葬形制,都对丹江流域的汉墓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