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中国老外交官们笔墨绘“风云” 李肇星现身助阵

2008年12月17日 0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 题:中国老外交官们笔墨绘“风云”

  作者 符永康 沈银芳

  十六日,在北京一家中档餐厅里,中国二百多位卸任驻外使节齐聚一堂,庆祝外交部老干部笔会(“外交笔会”)成立十五周年。

  他们曾在中国与世界各国之间“穿针引线”,运筹外交大事,见证国际风云;而今,这些退休的外交老人们则活跃在各大传媒、报章,著述立说,点评时事。笔墨之间不时透露出外交界内幕风云、趣谈佚事,更是以民间观察者的身份评点官方政策。

  “外交笔会”成立于一九九三年,当时由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符浩等人发起,目前有会员近二百名,十余年撰写文章达五千万字。该组织现任会长为前中国驻联邦德国大使王殊,他在座谈会上发言说:“笔耕不辍,于公于私都有好处,既能继续保持身心活力,又能在公众外交中发挥作用。”

  该会副会长黄桂芳则指出:“卸任之后的外交官,可以写出‘官方想说而不便说的话’,直接解释中国的外交政策。”黄先生曾任中国驻菲律宾、津巴布韦等国大使,著述颇丰。

  据悉,“外交笔会”有两项目标,一是推动会员把在过去外交场合中的所感所想、在广泛接触中的所见所闻写成纪实文章,披露重大事件内情;二是鼓励会员根据自己长期的外交经验,评述当前的国际局势。

  老外交官们与中国主流传媒建立了各式联系,并先后出版了《外交官手记》、《资深外交官看世界》、《外交官谈阿富汗》等丛书。不少人还开设有博客网站,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先后被派驻伊朗、阿联酋、荷兰当了十年大使的华黎明先生,博客文章点击率曾高达一百三十万人次。

  他们在国内的影响力日益显现。二00七年六月,前中国驻尼日利亚、哥伦比亚大使王嵎生,曾就部分境外媒体过高评价中国的现象发表《千万莫被“忽悠”》一文,引起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习近平的关注,习后来在一次市委常委会上,将全文念给与会者听。

  在十六日的座谈会上,素有“诗人外交家”之称的前外交部部长李肇星“意外”现身,他乐呵呵地称赞与会者的笔墨风采,并 鼓励老外交官们继续著述,重现真实的外交历史。

  记者注意到,不少媒体向“外交笔会”十五周年纪念会发来贺信,中共党报称他们是“一群年轻的老年人”。现任外交部副部长李金章则以诗相赠:笔耕不辍十五载,泼墨挥毫五千万,纵论寰宇经纬道,文坛劲吹外交风。(完)

编辑:宋方灿】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