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越王墓周边明年一定拆 为申报“世遗”打基础

2008年12月17日 07:04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南越王博物馆周边准备拆迁了。 梁嘉建 摄

  计划于2009年年底完成的南越王博物馆整治工程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昨日市规划局网站对其进行了批后公示,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按照计划,博物馆周边近1.7万平方米的民居和商铺将力争在明年6月29日前完成拆迁,南越王墓所在地象岗山山体风貌会得到恢复,并为南越王墓下一步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打下基础。

  熟知广州城市建设历史的人都知道,1983年在广州象岗山发现了西汉时期南越国文王赵眜墓。昨日,记者来到南越王博物馆后的象岗山路看到,林立的建筑间距非常之小,有的居民住宅离博物馆也只有咫尺之遥;博物馆的正门外,东西两侧还被大北商场和宾馆招待所紧紧夹住,很难让人看到南越王墓的历史风貌。“后门这里还是停车场和垃圾收集点,平常尘土飞扬,一天我家里就要擦两次地。”老街坊余阿姨告诉记者,对拆迁一事早有耳闻,只要补偿得当将会皆大欢喜。

  记者还了解到,除了周边环境欠佳外,南越王博物馆的设施也不完备,目前的主体建筑只有墓室、主体陈列馆和综合楼,但却没有文物修复室和档案、图书阅览室等配套建筑。这些缺陷都成为南越王墓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拦路虎”。

  博物馆至象岗山为整治范围

  据悉,南越王博物馆整治工程于今年初立项,博物馆往南到象岗山的山体,都是下一步全面规划整治的范围,其周边回廊围合区域约2577平方米范围将受到规划重点保护,范围内的建设将进行严格控制,建设控制地带范围东至解放北路,西面、南面均以象岗山路为界,北至文博楼。

  整治的顺序先是山顶上靠着博物馆的建筑物,然后是再往南一点的民居楼,最后是一直到山边的建筑群。整个拆迁面积近1.7万平方米,其中商铺为1296.5平方米,办公和其他商业面积为5063平方米,其他为住宅面积。

  据介绍,整治完后,整个南越王博物馆将恢复墓地原来山体的面貌,同时,其周边可以成为供市民休憩的文化广场。而根据昨日公布的规划,博物馆还将新建文史中心和地下陈列楼等建筑,也将增加公共绿地的面积和旅游大巴停车位。项目扩建建筑面积6080平方米,功能设置主要有展览厅、办公室、车库、报告厅等。

  深化莫伯治先生的建馆思想

  记者从广州市建筑集团了解到,南越王博物馆整治工程加上南越王宫署博物馆建设两个项目的投资估算累计达9.5亿元,已经由该集团中标并负责承建。而前者是根据南越王博物馆已故设计者——建筑大师莫伯治先生尊重历史,尊重环境的设计思想原则的进一步深化。

  据了解,主持设计西汉南越王博物馆时,莫伯治已经七十多岁了。他大量地研究中外古今同类纪念建筑的特性,特别是从汉代石阙、埃及神庙阙门等造型中吸取养分,大胆使用红砂岩这种地方性建材,阙门浮雕上的纹样、圆雕墓兽和馆徽都是取材于墓中遗物珍品,既突出了历史感,又保持了地方色彩。但是由于周边环境的阻碍,其设计理念并未能得到全部实现。

  文/记者赖伟行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