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万年前桂林人容貌复原头像图获得版权登记(图)

2008年12月17日 16:20 来源:桂林晚报 发表评论







新石器时代甑皮岩三维复原头像 (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供图)

  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庆和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开馆30周年的12月11日,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在北京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两份证书,对甑皮岩遗址出土的男、女性颅骨的三维容貌复原图像进行了版权登记和保护。考古复原图像获版权登记和保护,这在全国近3000家博物馆当中还是首次。

  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此次获得版权登记,也是继2005年该馆申请甑皮岩注册商标并获国家商标局批准,成为广西首个拥有注册商标知识产权的博物馆,以及2007年成为全国首家进行广告词版权登记的博物馆之后,又一次“首创”。

  这两份获得版权登记的作品,编号分别为F-014476、F-014477,是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利用自身的资源和研究,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耗时一年多创作完成的一对1.2万年前甑皮岩颅骨的三维容貌复原图像。

  为确保甑皮岩遗址这一文化品牌不流失,甑皮岩遗址博物馆事前与受邀方在资深版权保护专家的具体指导下签署了版权归属议定书,明确约定著作权人(版权人)是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法人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

  这次合作,为国内各科研合作单位认定作品权属和委托树立了典范,为历史文化的市场推广进行了十分有益的前瞻性保护和推动,也为桂林历史文化名城的历史文化景点增添了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据了解,国内一些文化资源丰富深厚的文博单位,也在注册商标和广告语方面着眼于21世纪最激烈的知识产权竞争而进行保护和探索性的防御,但极少有像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这样在措施上做到紧密联合、环环相扣。所以,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等人高度称赞说:“这是文博界值得共同学习研究的对知识产权高度尊重和高度保护的好办法。”(刘毅 庄盈)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