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梅兰芳和孟小冬>取证史料:还原"梅孟恋"真相

2008年12月17日 17:25 来源:扬州晚报 发表评论

  南京作家李伶伶的传记作品《梅兰芳和孟小冬》出版。从她的第一部作品《梅兰芳全传》开始,李伶伶就以取证的方式研究史料,探究和描述“梅孟恋”的真实面目。电影《梅兰芳》中表现的“梅孟恋”与历史真相出入多大?记者专访了李伶伶。

  A、哪些故事有出入?

  【孟氏结缘】

  影片呈现——

  初遇即生情愫

  在北京的一次堂会上,梅兰芳初遇孟小冬。一声发音不准的“梅大爷”,一把遮雨的伞,一次经人撮合的合作,一出由孟小冬点将的《梅龙镇》(即《游龙戏凤》) ,让两人初见即产生若有若无的情愫。

  李伶伶讲述——

  梅兰芳和孟小冬的第一次见面是在1925年8月北京的一次堂会上,当时孟小冬刚从上海移居到北京求发展。那天的戏,大轴是梅兰芳、杨小楼的《霸王别姬》,倒三是孟小冬和裘桂仙的《上天台》。梅孟第一次合作的戏是《四郎探母》。两人合作《梅龙镇》则是1926年8月。那次本来应该是梅兰芳与余叔岩同台,余叔岩身体不好临时推掉,缺一个老生配戏,有人提议孟小冬。两人合作的机会不多,当时梨园规矩是男女演员不能公开同台表演,他们的几次合作都是在堂会上。

  【孟氏性格】

  影片呈现——

  孟小冬自始至终很主动

  孟小冬性格活泼开朗,两人初识时她一直笑声不断。在梅孟恋情中,她也表现得较为主动,主动示好,主动诀别。

  李伶伶讲述——

  孟小冬沉静且忧郁

  孟小冬虽然漂亮,但看她的绝大多数照片并没有笑容,而是沉静,有点淡淡的忧郁。孟小冬从小唱戏,12岁开始正式跑码头演出。当时“戏子”没有什么社会地位,何况她又是女性,唱戏过程中肯定会遇到一些麻烦,长期处于这种生活状况,她肯定会养成警觉的自我保护意识。稍大一些后,她父亲由于唱戏时腿摔坏了无法再登台,一家的经济负担全落在她身上。一个女孩子承担家庭负担,怎么可能活泼开朗,无忧无虑?

  【梅孟情缘】

  影片呈现——

  诗意的“柏拉图”之恋

  两人在多次同台中感情日深,终于借一朵绒花、一把伞和一纸飞机定情。之后,他们纯洁相恋,梅兰芳的愿望,不过是跟孟小冬一起看场电影。

  李伶伶讲述——

  同居四载无名无分

  现实生活中,两人同居了4年,不像片中,太“柏拉图”了,好像连手都没牵过。梅兰芳当时是有妻子的,民国的法律规定一夫一妻制,所以1927年两人在一起时,他不可能给孟小冬“妻”的名分。

  【赴美风波】

  影片呈现——

  伊为梅兰芳前途忍痛放手

  梅兰芳为要与孟小冬看一场电影,竟然连救场都不愿去,这让邱如白和福芝芳感到了危险。他们分别找到孟小冬,请她为了梅兰芳的事业放过梅兰芳。两个人的意图尽在邱如白的一句重量级台词中,“谁毁了梅兰芳的孤单,谁就毁了梅兰芳”!

  李伶伶讲述——

  梅兰芳摆不平两个女人

  这句台词太文艺腔,我通俗一点解读,孟小冬是为了不耽误梅兰芳的艺术事业、不耽误他赴美国演出,所以主动离开。但事实上,梅兰芳赴美时,福芝芳想跟他一起去,孟小冬也是争着去的。梅兰芳因为没有办法摆平这两个女人,也因为是借钱出去,经济上有负担,所以一个都没带。

  电影中描写梅兰芳对赴美很不情愿,这是对梅兰芳形象的极大破坏。

  【刺杀血案】

  影片呈现——

  杀手痴迷梅兰芳

  为逼走孟小冬,邱如白找来一个痴迷于梅兰芳的人,扮成杀手,在一次大型宴会上当众持枪威胁孟小

  冬离开梅兰芳。没想到这位粉丝居然在枪里装了子弹,混乱中,他被赶来的军警打死。血案后,孟小冬离开了梅兰芳。

  李伶伶讲述——

  凶手暗恋孟小冬

  凶手是存在的,但生活中真实的凶手是暗恋孟小冬,后来知道梅孟在一起,所以想去报复,去敲诈勒索。凶手杀掉了《大陆晚报》经理张汉举,自己也丧命军警枪下,后被枭首示众。此事与邱如白的原型齐如山完全无关。“血案”也并非导致他俩分手的直接原因,只不过给他俩的关系蒙上了阴影。

  B、哪些情感靠猜想?

  【结合原因】

  影片呈现——

  互相钟情无须言语

  电影中对两人的诗情表现得十分诗意,几个眼神、几句话的往来,就已颇见情意。

  李伶伶讲述——

  彼此吸引外人撮合

  梅、孟二人应该是彼此吸引。那个年代的女人一般在家里当家庭妇女,而孟小冬是个很独立的女性。她这种性格应该也比较吸引梅兰芳。再加上周围的人不断撮合。

  【分手原因】

  影片呈现——

  邱如白一语断情思

  被邱如白那句致命的话打动,孟小冬决定为成全梅兰芳的“孤单”而离开。

  李伶伶讲述——

  性格迥异情缘难续

  梅兰芳是个男人,常年在台上演女人,性格极度温和。孟小冬虽是女人,但她饰演老生,性格比较男人气、刚烈,又有小女人的任性。两人性格反差较大。

编辑:杨子】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