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全球"第5贵"艺术家张晓刚:只能说明中国油画进步

2008年12月18日 08:49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张晓刚的《大家庭一号》



曾梵志的面具系列



刘晓东的《电脑领袖》



岳敏君的《我们》

  近日,英国《独立报》以《世界震惊中国艺术复兴》为题发布了一份“最好卖”的当代艺术家名单。这份名单是根据全球最大的拍卖数据网Artprice和法国安盛保险集团对2007年7月至2008年6月2900场拍卖会结果的统计分析之后得出的。在这份总共20人的名单中,中国占据了11席,其中排名最高的张晓刚2007~2008年度总成交额达到了3230万英镑(约合3.42亿人民币)。《独立报》因此认为,中国艺术已经狠狠摇撼了“西方艺术”在艺术市场上长达500年的统治地位。

  记者看到,在这份名单中,来自中国的艺术家占了11席,其中有5人跻身前十名,分别是张晓刚(第5)、曾梵志(第6)、岳敏君(第7)、王广义(第9)、刘晓东(第10)。另外,还有蔡国强(第11)、严培明(第12)、陈逸飞(第13)、方力均(第14)、刘野(第15)以及周春芽(第17)入选。

  《独立报》因此认为,中国艺术在世界范围内正在实现令人震惊的伟大复兴,十年之内,“亚洲艺术”将与“西方艺术”比肩站立在全球艺术品市场。

  本栏稿件据华商报

  [观点]

  张晓刚:作品好卖不说明艺术复兴

  仔细分析这份名单后,记者发现,跻身前十名的五名中国艺术家都是油画家。“这只能说明中国的油画水平在进步,不能说就直接代表了中国艺术正在实现复兴,只能说是中国艺术复兴的一部分。”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张晓刚表达了和《独立报》不同的意见。

  张晓刚告诉记者,这是《独立报》根据这两年的拍卖情况得出的结论。拍卖追求的是市场价值和效应,而学术上的效应却不在制定那份名单的考察范围内。

  出生于1958年的张晓刚是中国当代画家中的代表人物。其“大家庭系列”画作在拍卖市场上价格高达数千万人民币。

  杨炳延:西方人不懂中国传统艺术

  说到中国艺术复兴,作为中国国粹之一的国画不能不提。那为什么他们的作品远没有中国油画家的作品畅销呢?

  “那是因为西方人其实不是很懂中国传统,包括中国的传统艺术。”中国美术馆副馆长杨炳延表示,“中国艺术家创作的油画在国际市场上能拍出好价格,除了它本身很优秀外,还因为西方人懂。水墨画或者书法作品无法进入国际拍卖市场,或者拍不出好价格,不代表它们不优秀,只是因为西方人不懂。”

  [旁白]一滴水毕竟是一滴水

  如果说拍卖排名是一滴水,这一滴水里确实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以拍卖之火,多少折射出中国艺术这颗太阳的光与热。“自己人”的东西值钱了,应该说是一件好事情,大家可以鼓个掌先。但如果此次的20强里,中国艺术家的面孔寥寥甚或缺席,那是否就据此认为中国艺术不值一提了?好像不能这么看吧。一国艺术家的价值,并不取决于一些艺术品一时一地的拍卖价格,而且国内外买家热捧当代艺术家,也不乏“做局”的因素,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拍卖从来是真金白银、利益第一。多少事实已经证明了,在艺术品市场上,天价买卖的闹剧屡见不鲜,人为操作的阴云此起彼伏。 王锋

  赵农:中国艺术正在复兴

  “不可否认,中国艺术正在复兴。这几乎是中国文艺界的一种共识。”赵农教授肯定地表示。

  赵农是西安美院美术史论系系主任,美术评论家。在赵农看来,改革开放30年来,成长起来的一批艺术家,对原有的艺术思想进行了认真的反思,寻找到了现实主义和中国当代艺术的结合点,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并在世界范围内拥有了自己的影响,这代表着中国艺术正在发展和进步着。

  当然,艺术复兴是多元的,它不仅仅是单纯油画或者单纯国画的展示和进步。“中国当代艺术有时局部看起来很混乱,但整体上正在稳步向前走。”赵农说道。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