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画家曾梵志拒谈全球“第六好卖” 几天前已知情

2008年12月18日 16:34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近日,全球最大的拍卖数据网Artprice和法国安盛保险集团发布了一份最新的“最好卖”当代艺术家名单。榜单上排名前20位的艺术家中,有11位来自中国,其中武汉画家曾梵志以2780万英镑的总成交额排在第六位。 

  “俗艳王子”最畅销 

  据介绍,这份名单20强中的前四位分别被西方艺术家杰夫·昆斯、吉恩·米切尔·巴斯奎特、达米尔·赫斯特和理查德·普林斯占去,其中位列榜首的杰夫·昆斯作品去年总成交额为6940万英镑,数额相当惊人。据介绍,有“俗艳王子”之称的杰夫·昆斯走红于上世纪80年代,在90年代销声匿迹,由于深谙艺术市场的运作,杰夫·昆斯复出后,昔日的作品价格就被炒作得翻了好几倍,并曾卖出过单幅作品2356万美元的天价。 

  外国报纸惊叹中国艺术的复兴 

  中国艺术家张晓刚以3230万英镑排在第五、随后曾梵志排第六、岳敏君排第七、王广义排在第九、刘晓东排第十,还有蔡国强、严培明、陈逸飞、方力钧……细数20强名单,有13位来自亚洲,而其中更有11位出自中国,这一比例毫无疑问让全世界为之侧目。据英国《独立报》报道,从这份名单可以看出中国艺术在世界范围内令人震惊的伟大复兴,“亚洲艺术”已经狠狠撼动了“西方艺术”在艺术市场上长达五百年的统治地位。十年之内,“亚洲艺术”将与“西方艺术”比肩站立在全球艺术品市场。 

  曾梵志已知情 但拒绝核实数据 

  曾梵志告诉记者,他前几天已经知道了这个消息,但当记者问到交易数额的真实性时,他表示不接受媒体采访。据了解,曾梵志最初的油画最大特点之一是叙述性的特征,这使得他的作品具有很强的震撼力。曾梵志擅长将画中人物灵魂的痛苦情形隐藏起来,而代之以“假面”,以一种固定不变的风格化模式表达了新生代的观念:无奈。 

  本报记者 周榕 采写 

  曾梵志(1964) 生于武汉,1991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油画系。现在居北京,为职业画家。

  主要经历: 

  1990年在湖北美术馆举办《曾梵志油画个展》 

  1993年在香港汉雅轩画廊举办《假面·曾梵志个人油画展》,作品《协和三联画》获九十年代广州双年展优秀奖 

  1994年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首届批评家提名展” 

  1995年参加巴塞罗那圣莫尼卡艺术中心举办的“1979年以来中国前卫艺术展” 

  1996年参加波恩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展 

  1997年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首届当代艺术学术邀请展 

  1998年举办个展《曾梵志1993-1998》中央美术学院画廊、香格纳画廊,作品多为瑞士、德国、香港及国内收藏家收藏 

  曾梵志作品。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曾梵志作品 

  2008年全球市场份额最高前20名(中国艺术家)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