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网友投票选优秀童书“Top10” 中国作品又无缘

2008年12月19日 10:0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昨天下午发布的2008年度优秀童书排行榜Top10结果再次让中国人汗颜:中国原创童书继去年后再次无一入选优秀童书的前十名。主办方告诉记者,此次共有60种图书入围推荐,是近万名网上读者投票、 9名儿童图书阅读推广人投票各占50%权重得出的结果。

  由父母必读杂志社和红泥巴读书俱乐部联合主办的2008年度优秀童书排行榜前十的童书分别为《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小房子》、《小黑鱼》、《石头汤》、《小恩的秘密花园》、《我的爸爸叫焦尼》、《我不知道我是谁》、《奥莉薇》,其中没有一本中国原创作品乃至华裔作家的作品。

  10本中国童书参选

  无一进入前十

  “这个榜我们没有做任何技术处理,这是一个比较公平的结果。” 儿童阅读推广人、红泥巴读书俱乐部创始人之一的阿甲遗憾地说,“我们已经尽力了,但还是没有一本中国原创作品当选,就连华裔作家创作的作品也未能进入前十名。”

  中国原创作品再次无一上榜大大出乎记者的意料。“国内原创还只处在起步阶段,特别是优质作品很少。”阿甲说,“但去年,国外引进的优秀童书却呈井喷现象,大约引进了600多种;而同一时间段,中国原创的相对比较优秀的作品却仅仅几十本。”

  为了能推出本土优秀的原创童书,主办方相当关照本土作品的推荐,专家之间也达成共识。“只要符合相关条件,我们就把它拉进推荐榜。”阿甲说,“今年推荐入围的作品60种,其中10种为中国原创,相比去年本土作品所占的比例只有10%左右已经是很高了。”

  国内童书作者数千人

  但创作水平、关注度不够

  尽管原创作品难以上优秀童书排行榜,但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目前从事儿童文学作品创作的队伍却并不匮乏。“大约有三四千人。”阿甲说,“但是国内童书市场的土壤却并不好,创作者的水平、读者的欣赏水平、童书所占的市场份额、出版社对儿童读书的关注以及整个社会都对儿童读物不太重视。”

  童书创作的过程艰辛但却经济回报微薄,也使得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作家甚少。“优秀的图书都经历一个简单的创作过程,但一本垃圾童书的诞生却只需要一个晚上的时间。”阿甲说,“中国原创图书无一当选国内自己评选的优秀童书排行榜前十,希望能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我们的孩子不能靠阅读别人的图书长大呀!”

  尽管如此,阿甲和其他专家对今年中国原创作品的质量感到自豪,推荐入围的中国原创作品水准也很高,其中包括《七只瞎老鼠》、《狼婆婆》、《老鼠娶新娘》等。

  “但由于缺乏一定的认知度,因此无缘前十名。”阿甲自信地说,会有越来越丰富的、越来越优秀的原创童书带着我们的孩子接受传统文化滋养,做一个有根之人。

  家长:国内童书充满说教

  难以吸引孩子阅读

  “与国内童书充满说教不一样,《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题目就富有吸引力,我一看到它就想看完全文。”一名孩子的家长秦素简单翻阅了《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这本书这样说道。

  从孩子3岁开始,秦素便四处为孩子买童书,久而久之她发现,图书市场上的中国原创儿童读物可谓琳琅满目,但遗憾的是,其中绝大部分童书尽管写作手法上偏向儿童化,但是无不充满了浓厚的说教气息。“好像每个故事必须教会孩子一个道理,我都读不下去,更别说孩子了。”秦素说,说到底,中国很多童书作者始终在以教育者的姿态写书,而不能真正弯下腰去、深入到孩子的感情世界里面去写书。中国的童书市场现状只能说是纷繁,却谈不上“繁荣”。

  相反,秦素对国外的图画书钟爱有加。“包括《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这本书在内的国外图画书,内容虽然简单,但故事却编得相当精巧,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内容虽然不太重视知识的传授和道德上的教诲,但让孩子从中觉得读书充满了快乐和智慧。”

  评选标准

  不以码洋为标准 而是参评人的阅读感受

  2005年,父母必读杂志社与红泥巴读书俱乐部联手推出“优秀童书排行榜TOP10”,此后每年开展一次评选。与其他图书排行榜以码洋或者销售量作为标准不同,优秀童书排行榜的评选标准主要是参评人的阅读感受。“作为推荐者,这些书都自己读过或给自己的孩子读过。”阿甲这样说。评选者完全凭阅读感受进行投票,无硬性标准。

  阿甲指出,因为推荐书的专家们都是家长,绝大多数投票的网友也是家长,“大家是站在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角度推荐和评选入围作品的。唯美、有趣、情感是本次优秀童书评选的特色。”阿甲说,“这个奖项标榜的是主观感觉,努力不建立抽象的、规则性的评选标准。”

  阿甲告诉记者,入围推荐的童书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却是我们认为的好书的范本,“品质不以专业为标志,作品的接受程度、专业领域的口碑很重要。”

  夺冠“便便”书

  写“便便”的书排在了榜首

  连好莱坞的导演都没有想到这样的一个结果:一本写给会自己到厕所“便便”的小朋友、名为《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的童书,竟然力挫其他59本优秀童书,夺得了年度优秀童书的第一名。

  对于这样“意外”的结果,评选主办人之一阿甲却不觉得意外,“吃喝拉撒睡这样的主题在大人的作品中常常难登大雅之堂,但在童书中却堂而皇之为永恒之热门。”

  “入围作品中至少有这样几部吃喝书:《好饿的毛毛虫》、《好饿的小蛇》、《圆白菜小弟》。吃,永远是孩子的最爱,难怪‘吃’到大师水准的‘毛毛虫’竟可以成为最受全世界孩子喜爱的图画书形象。”阿甲说,“拉和撒也是童书的主角,《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与《尿尿》,竟然都是来自以严谨与高度文明著称的德国,读了它们,我们非但不皱眉捂鼻,而且还会捧腹大笑。可见区区‘一把屎一把尿’,换到童书中就可能‘化腐朽为神奇’了。”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讲述一只刚刚出洞的小鼹鼠却突然遭遇不爽,一坨软软的“嗯嗯”凭空落下正好扣在它的头上,远远看起来就像是一顶巴黎时尚小帽儿,可气味实在是不怎么样。火冒三丈的小鼹鼠开始了“求证”之旅,最后终于真相大白。

  “整本书通过不同寻常的线索、谐趣的描述、精妙的绘图等,让每天都会遭遇这种经历的孩子阅读起来,都能作为展开联想的自发的愉快依据。”阿甲说,“像‘便便’这玩意儿,在孩童心理上好像是一种特殊的跷跷板,触发一次就是一次特别的体验。”

  《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节选

  有一天,小鼹鼠从地下伸出头来,开心地迎着阳光说:“哇!天气真好。”这时候,事情发生了!

  (一条长长的、好像香肠似的“嗯嗯”掉下来,糟糕的是,它正好掉在小鼹鼠的头上。)

  小鼹鼠气得大叫:“搞什么嘛!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

  (有一条影子闪过去,但是小鼹鼠的视力不好,看不清楚到底是谁。)

  一只鸽子飞过来了,小鼹鼠问她:“是不是你嗯嗯在我的头上?”

  “不是我!我的嗯嗯是这样的。”

  (鸽子说完,一团又湿又黏的白色嗯嗯,就掉在小鼹鼠的脚边了!)

  小鼹鼠只好跑去问牧场上吃草的马先生:“是不是你嗯嗯在我的头上?”

  “不是我!我的嗯嗯是这样的。”

  (马先生的屁股一扭,五坨又大又圆的嗯嗯,像马铃薯一样,咚、咚、咚……掉下来。小鼹鼠失望地走开了!)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