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南水北调湖北库区发掘出土约1.72万件珍贵文物

2008年12月22日 08:1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经过两年多的发掘,南水北调湖北库区文物发掘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日前在武汉举行的南水北调湖北库区2008年度考古发掘工作汇报会上,湖北省文物局三峡及南水北调办主任王风竹表示,考古人员目前已累计实施考古发掘项目58个,出土珍贵文物约1.72万件。

  南水北调工程是中国跨地区、跨流域的水利工程,分东、中、西三线。中线工程涉及湖北丹江口市、郧县、郧西县、张湾区、武当山特区,涉及文物点161处,其中地下文物137处。与中线工程配套的引江济汉工程涉及文物点23处,兴隆枢纽工程涉及文物点7处。这些地方是长江、黄河流域古文化相互交流、碰撞、融合的重要过渡地带,其丰富的地上和地下遗存具有重大文化价值。

  王风竹介绍说,从2006年10月开始,南水北调湖北库区文物抢救性发掘工作全面启动。截止到今年12月,来自全国各地的近30家考古队进入库区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完成考古发掘面积15.5万平方米,完成勘探面积434.5万平方米,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考古发现。

  其中,丹江口北泰山庙墓群是目前南水北调工程湖北库区发现的规模最大而完整的墓地。墓葬规模大、等级高、出土文物丰富、等级结构清晰,对于楚文化的分区研究和战国至汉代墓地结构分析具有重要意义。在丹江口龙口林场墓群发现的空心画像砖墓、砖椁墓和积炭墓等,都是库区首次发现,对于研究当地战国两汉时期墓葬制度和相关文化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与此同时,考古人员发掘了一大批珍贵历史文物,其中部分文物不仅填补了有关空白,还因制作精美、保存完好,堪称库区出土文物的瑰宝。如郧县乔家院墓群出土的镶嵌绿松石的战国时期铜壶、丹江口龙口林场墓群出土的汉代釉陶灶、李营墓群出土的三国时期神人抱鱼铜带钩等。

  (记者廖君)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