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艺术品"假拍"何以死灰复燃? 卖买双方合谋造假

2008年12月22日 16:59 来源:西安晚报 发表评论

  受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各地拍卖会的成交额普遍不尽如人意,而更令人担忧的是一度销声匿迹的“假拍”现象又死灰复燃,频频出现在不少艺术品拍卖会上。北京一家拍卖公司近日推出5件估价超过400万元的重量级拍品,虽然在现场全部成交,但事后,这5件拍品的竞拍者却称无意付款——原来全部都是“假拍”。另一家拍卖公司一件颇引人注目的估价上千万元的拍品,拍卖时热热闹闹,你争我抢,以高价成交,但实际上也是一出由拍卖公司和竞拍者合演的“假拍”秀。

  制造天价“假拍” 为揽生意扬虚名

  艺术品市场资深评论家谢春彦坦言,拍卖公司搞“假拍”的目的不外乎两点:一是为了扬名做广告,吸引更多的客户;一是制造虚假拍卖纪录拉高出货。一些拍卖公司为了吸引媒体关注、报道,扩大自己的名声以吸引更多藏家将价值高的艺术品委托其拍卖,不惜制造拍品高价成交的假象。其中可能还有更多不可告人的“猫腻”。比如,有的被权威专家认定为赝品的东西,竟然也被拍卖公司拍出了数千万元的价格——这要么是拍卖公司太急于出名,要么是买家无知,也可能是有人借此洗钱。早在清代就有人以类似手段贿赂官员:首先安排该官员以低价买进不值钱的赝品,随后安排其寄售于古玩店,最后以天价被人买走。如此套路的贿赂,现在也被“移植”到了艺术品拍卖中。

  顶高同类藏品价格 为自己出货造舆论

  在艺术品拍卖市场,还有一种值得注意的“假拍”,就是一些买家竞拍成功后存心不付款。比如,北京某大型拍卖公司曾拍卖傅抱石的《丽人行》,一个买主以1100万元的天价竞得,创下中国近现代书画作品在当时艺术品市场上的成交纪录,在海内外引起极大轰动,被人称为“中国现代艺术品终于同国际艺术品并肩站在了同一价格水平上”。而实际上,这件所谓创天价的书画拍品的买家既没有付款,也没有提货,根本就是“假拍”。在上海的一次大型艺术品拍卖会上,陆俨少的一幅国画以高得离谱的200多万元的价格成交。由于举牌的某买家信誉不好,拍卖公司原打算拒绝他入场竞拍,但这位买家信誓旦旦做了保证,最后陆俨少的作品由其拍得。可他得手后故技重演,迟迟不付拍品款项。

  为什么这些买家参加了竞拍,拍品成交后又拒不付款?谢春彦道出了其中的奥妙:他们并不是诚心来参加艺术品拍卖的,竞拍只是为了将目标拍品的价格不断抬高——他们手中藏有一批同类艺术品,如果拍品价格抬上去了,他的东西的身价自然就会水涨船高,可以私底下出货赚大钱。而他们所付的代价,只是区区数万元定金。这些事后不付款的竞拍者,往往在拍卖会上将拍品的价格顶得十分离谱,远远超出拍品真实的价值。

  卖、买、拍合谋造假 毁了市场信誉

  最让人防不胜防、不易察觉的是卖家(委托方)、买家(竞拍者)和作为中介方的拍卖公司三方合谋联手的“假拍”。一般来说,卖家、买家和拍卖公司会事先约定一个“真实”的拍卖成交价和“真实”的拍卖佣金,比如约定某件拍品的实际成交价为1500万元,拍卖时叫到这个价后,接下去就进入了表演阶段。配合场内“托儿”的激情表演,拍卖师可能会虚叫到5000万元才落槌。当然最终还是按约定的1500万元结账。受愚弄的是不知真情的普通收藏者。谢春彦说,前一阵子,国内不少当代艺术品就照这一路数被大肆炒作,一些初涉此道的艺术品爱好者跟风入市,结果被“悲惨”地套在了虚假的高位上。

  谢春彦痛心地说,“假拍”已经成为阻碍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健康发展的毒瘤。艺术品拍卖在国内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它也是一个以诚信为本的特殊市场,说到底,是以信誉为基础的。如果参与各方为了眼前短暂的利益,不惜造假,那就会从根本上摧毁这个市场的信誉,最后导致各方皆输众人皆悲的惨剧。

  张立行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