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云南陆军讲武堂筹办主题展迎百年华诞

2008年12月23日 0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资料图片:位于昆明翠湖畔的云南陆军讲武堂,是近代史上威名赫赫的将帅摇篮;在那块平常的操场上曾走出过朱德、叶剑英、龙云、卢汉等驰骋风云的名字。 中新社发 马荣华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昆明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 杨洋)被朱德誉为“中国革命熔炉”的中国近代著名军校--云南陆军讲武堂将于明年迎来“百岁寿辰”。为了能够最大限度的还原这座百年军校的历史,昆明市政府斥资人民币六百万元,于日前开工建设云南陆军讲武堂主题展览工程。

  云南讲武堂文物管理所官员徐成谦介绍,自一九九一年以来,云南陆军讲武堂先后开设了讲武堂校史、重九起义、护国运动三项陈列展,但当时条件有限,展品陈旧,亟待更新改造。今次讲武堂主题展览方案《百年军校将帅摇篮》早在二〇〇六年即已确定,二〇〇七年通过全国招标并经专家审定,确定了展览形式设计方案。布展将于二〇〇九年云南讲武堂建校一百周年之际完成并向公众开放。届时,展厅总面积将达二千六百三十平方米,展览内容有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创办与发展、讲武堂师生的辉煌业绩、讲武堂名将等方面,观众将全面感受到讲武堂波澜壮阔的历史风云。

  据徐承谦介绍,讲武堂将复原校长室、医务室、图书室、食堂等教学生活设施,让观众更直观地体验到讲武堂的办学模式。讲武堂校长室内将悬挂历任校长名录及摆放校长的史料物品,悬挂李根源写的校训“坚韧刻苦”。讲武堂医务室还将展出云南白药的创始人曲焕章的部分文物,因为他也是讲武堂军医官。另外,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体验到讲武堂的学员生活,也是今次布展的特色之一。布展将调集声、光、电等各种现代科技手段,营造或者复原百年前那段军校教学生活。

  在近代云南的历史上,有一文一武两所学校非常著名,“文”指西南联大,“武”指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南陆军讲武堂创办于一九〇九年,至一九二八年共办二十二期,毕业学员达四千余人,第十五期还招收归国华侨和朝鲜、越南等国留学生。每期一年半至二年,分步、骑、炮、工四个兵种,是中国最早的培养新式陆军军官学校之一。云南陆军讲武堂培养了两位共和国元帅,二十几位上将。(完)

编辑:魏恒】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