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血型书”在日本受热捧 杂志称首相辞职因血型

2008年12月23日 09:2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由日本两大图书中盘商之一的东贩评出的2008年度十大畅销书日前揭晓,《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下卷)名列榜首,而4本“血型书”同时上榜成为今年的最大亮点。《无家可归的中学生》连续两年跻身十大畅销书,则凸显了在金融危机愈演愈烈的背景之下,日本人对于生存现状的深深忧虑。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以185万套的销量,登上了今年头号畅销书的宝座。这也是继2004年《哈利·波特与凤凰令》荣膺年度头号畅销书后,“洋书”(日本出版界对西方图书的称谓)再一次独占鳌头。

  排名第二的是销量达170万册的“自我启发小说”《实现梦想的象》,该书主人公是一名一无是处的上班族。某日,印度神象gaNeza突然出现在他的眼前问:“你想成功吗?”然后教他“要把鞋擦干净”之类简单的事情。随着根据该书改编的电视剧《梦想成真》10月2日开始热播,研究神象gaNeza布置的每日课题,慢慢感悟人生的成功与幸福,成了日本年轻人的热门话题。

  “血型书”无疑是2008年日本年度畅销书排行榜的最大赢家,不仅《B型自我的说明书》、《O型自我的说明书》和《A型自我的说明书》牢牢“霸占”了三至五名,《AB型自我的说明书》也位居第九,4本“血型书”合计销量达500万册。

  日本人非常相信血型与性格和命运密切相关,有的杂志甚至将前首相安倍晋三“不负责任地辞职”归咎于他的B型血性格,称此后福田康夫在很短的任期内便放弃职务也与他的A型血性格有关。

  去年名列第二的《无家可归的中学生》此番再度进榜,位居第六。这部相声新秀田村裕记述少年时代“极贫生活”的自传,曾令日本首相麻生太郎读完后号啕大哭。“我的幸福尺度很低,一碗米饭都能令我感动。人不管在什么物质条件下,都能够活下去。”田村的这段话,对于在这个贫富分化日益明显的“差别社会”中走投无路的人来说,无疑增添了生活的勇气。日本媒体认为,《无家可归的中学生》成为跨年度的长销书,与“蟹工船”入选今年日本十大流行语,两者都凸显出当今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日本国民对于生存现状的深切忧虑。

  去年的头号畅销书《女性的品格》今年依旧留在了榜单之内,位列第七,紧随其后的是它的姊妹篇《父母的品格》。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截止到今年7月,《女性的品格》累计销量已达310万册。出版方PHP研究所还根据这本书开发出《女性品格教室》专用游戏软件。此举可谓将畅销书的深度开发做到了极致。《父母的品格》则针对日本社会少子化、核心家庭化的现状,为父母改善亲子关系提出了66条法则……最后挤入十强的是日本脑科学界权威学者茂木健一郎博士所著的《大脑活化学习法》。

  (戴 铮)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