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优秀童书排行榜TOP10"无一中国作品谁该汗颜?

2008年12月25日 09:36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近日,“2008年度优秀童书排行榜TOP10”结果发布,《是谁嗯嗯在我的头上》、《小房子》、《小黑鱼》、《石头汤》、《小恩的秘密花园》、《我的爸爸叫焦尼》等10部童书榜上有名。年终岁末各种榜单名目繁多,但唯有这个榜单媒体在报道时使用了“让中国人汗颜”这样的比喻。

  包括华裔作家在内,都没能够为华语儿童文学争点光,奉献出一本为中国孩子所喜欢的童书,这的确让人难以接受。众所周知,想象力是童话的生命,儿童文学是最考验作家想象力的一种文体,在“中国人缺乏想象力”和“谁说中国人缺乏想象力”这两种观点的对立中,中国原创儿童文学作品缺席“优秀童书TOP”名单,无疑是对后一种观点的有力支持。

  中国家长和国内儿童童书阅读推广人评选得出“优秀童书TOP10”结果让人汗颜。如果这份榜单是国外媒体主导评选、投票者的范围扩大到更多国家的读者,我们完全可以把“这些书是国外孩子的阅读喜好,无法说明国内儿童文学的创作水准”当作一个完美的借口,而这次国内读者齐刷刷将票投给了引进的儿童读物,让一直自我感觉良好的国内童书作家和粉饰儿童创作繁荣的出版单位顿时颜面无存。据悉,国内从事儿童文学创作的队伍大概有三四千人,这么多人无一人写作的作品为孩子们所喜欢,也可谓是一种“奇迹”。

  此外,中国原创童书连续两年无缘“优秀童书TOP10”也让人汗颜。两年时间入选不了一个优秀图书的榜单也许算不了什么,但这种表现,却让人对未来中国儿童文学的创作产生隐忧。中国的孩子一直是缺乏自己的文学童年的,长时间以来,中国孩子接触到的多是神怪演义小说,很少有本土的符合儿童心理和精神世界的童书,几代人的童话都是《安徒生故事》,就已经暴露出了国内儿童文学所处的窘境。我们的传统文化中,不是缺乏可以供儿童文学汲取营养的土壤,可是从历史到现在,中国的家长关注孩子的学业都远远要高于关注孩子的精神世界,乃至于现在觉醒的社会想要给孩子们营造一个童话般的氛围时,显得如此笨手拙脚、办法不多。

  有位儿童图书阅读推广人的话很是一针见血,“整个社会都对儿童读物不太重视”。所以,如果说谁应该对无一作品入选“优秀童书TOP10”感到汗颜的话,不仅是我们的儿童文学作家,不仅是我们的出版界,不仅是我们的家长,社会上每一个与孩子有关联的人都应该感到汗颜。生活的高压状态制造了紧张的家庭关系,对物质的追逐胜过了对精神的关注,孩子成长的每个空间都存在着喋喋不休的说教,我们的社会归于现实和功利,已经失去了为孩子创造一个童话般世界的能力。

  “优秀童书排行榜TOP10”虽然只是一个书单,但它很大程度上,更像是一个我们追寻了许久的问题所得到的答案:儿童文学究竟是什么?儿童文学应该怎么写?儿童文学对孩子的一生有多重要?

  作者: 韩浩月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