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一张百年前的老发票 透视百年国药与时俱进

2008年12月25日 09:45 来源:山西晚报 发表评论

  “这是我们广誉远几代人经营龟龄集的证物。”龟龄集文物征集以来,专家评审组不断收到读者寄来龟龄集的各种仿单、包装等文物,见证着龟龄集几百年的历史。龟龄集传人柳惠武看到本报报道后,不但向专家组积极提供参考意见,而且也拿出了祖传的宝贝广升远生意往来中使用的发票,并介绍了广誉远前身广升远经营的一些情况。

  100年前,交易中出具凭证的做法虽已普遍,但使用发票计价往来却不多见。

  广誉远从最初的家庭药铺广盛药店起家,到招入大的资本,组建“广升聚”;及后重新招募7家股东,改“广升蔚”;再到后来分裂为“广升远”“广升蔚”;及至广升蔚重组改名“广升誉”“广升裕”,到最后两广升合营,并入“广源兴”“延龄堂”,形成今天的“广誉远”。四百多年的沧桑重组路,见证了广誉远的一系列商号勇于取舍,不断谋求发展壮大的经营思路。

  柳惠武介绍,早在几百年前,股份制这个充满现代意味的管理方式就在广升远等商号里得到实施并获得相当的成功。当时,除引进的资本作为大股东外,还对员工采用“顶身股”的办法,共同组成股份制企业。具体做法是员工进号到一定年限,而且有一定工作能力,可获得顶身股一厘或五毫,以后即可作为股东按股分到红利,同时也可以加股,但最高不可超过一分。这种股份制方式的运营,不仅可以保证大股东的控股地位,而且因企业有员工的股份,员工自会与东家同心协力,为企业竭诚尽力。同时,还可以为企业积累一定的资本,完全就是现代企业的运营方式。

  此外,广升远等商号还采取“厚成”与“倍股”的方法来实现资本的扩张。“厚成”是指在开账结账前,把一些应收的外欠账款、库存货物以及生产工具等资产,予以不同程度的折扣,以使实际资产值比账面多,类似现在的固定资产折扣。“倍股”则是各股东在分红利时,按照股份比例留下一定数量的金额作扩大再经营的资金。这样不仅不会影响股份的比例,而且为企业积累了资本。

  其它类似的先进管理方式还有很多,如全权授权经营,就是现在的经理负责制;严格的商号管理,与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相差无几。这些先进管理模式的采用,不仅为企业积累了资金,增强了实力,而且,通过激励与奖惩制度的实施,汇聚了员工的人气,形成上下同心,“伙友协力”的工作气氛,为企业的无限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文基础。“我们三代人都在广誉远,可以说和广誉远是休戚相关,荣辱与共。”柳惠武说,广升远等商号几百年来的经营史就是一部充满挑战的改革史,如今,广誉远也正迎来自己的历史机遇,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山西自己的品牌,将龟龄集和国药的品牌传承下去。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