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最后的学者王瑶:用手势告诉知己病愈后赴宴饮酒

2008年12月25日 11: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表评论

  王瑶是我国当代著名学者,北京大学教授。1952年,王瑶的《中国新文学史稿》由开明书店出版后,在学术界引起了巨大轰动,被认为是“中国现代文学史研究的开山之作”。这部著作随之被大专院校广泛地采用为专业教材,并引起国外汉学家的普遍瞩目。王瑶亦因之确立了他在学术界的地位。

  王瑶于1989年12月13日在上海华东医院病逝,享年75岁。只是关于王瑶生命的最后时光,往往鲜为人知。

  1989年8月,王瑶的挚友贾植芳由沪进京,专程来家中拜访。王瑶告诉贾植芳,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会将于11月在苏州大学举行。因王瑶是会长,贾植芳为顾问。王瑶便竭诚怂恿贾赴苏州开会,老友可借此聚聚。贾亦约王瑶苏州会议后,一同到上海,参加由复旦大学和上海作协等单位联合举办的首届巴金学术讨论会。因王瑶系老一代巴金研究专家,他在上世纪50年代中期发表论巴金小说的专题宏文,影响深远,为我国当代巴金研究首开先河。好友彼此相邀,双方欣然应允。之后王瑶说要出去办点事情,午后再会,说着跨上自行车要走,贾植芳劝他:“上岁数了,不可再骑这车了。”王瑶却笑着说:“骑了好多年了,在校园内骑车方便,不碍事的。”于是挺直腰板,蹬车便走了。贾植芳不仅赞叹:“都75岁高龄了,竟有这份体力和勇气,真不简单!”

  当日晚间,王瑶在自家书房兼客厅里招待贾植芳。王瑶热情而兴奋地说:“尝尝咱家的汾酒吧,有个故乡味!”原来王瑶与贾植芳是同乡,王瑶祖居晋中平遥,贾植芳故里在晋南襄汾。

  11月中旬,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会如期在苏州召开。王瑶在夫人陪同下先期到达。他是这次会议的主持者。他全神贯注地料理会务,接待众多的来访者,并陪同与会人员一起游历了东西山、虎丘、寒山寺等名胜古迹,谈笑风生。后来听说,王瑶是抱病前来参加这次活动的。

  11月20日,王瑶从苏州来到上海,径直抵达贾植芳家。甫一坐定,贾植芳就发现王瑶疲惫不堪,呵欠连连,便立马让他到卧室休息。午后,经医生诊断,认为王瑶患有严重的气管炎,需打针治疗,因下午2时即乘车到青浦开会,只好先服药稳定病情。及至到达青浦,王瑶感到气喘吁吁,难以为继,无奈入院诊治。

  11月21日上午,巴金学术讨论会举行开幕式。他发言道,因身体不适,不便多讲,好在会期尚长,另觅时间再讲。离开会场即进医院。

  当夜10时,王瑶体温高达38度余,还并发冠心病。幸得上海市有关领导的关心爱护,并于11月22日即转入上海华东医院疗治。

  11月23日,贾植芳偕夫人任敏到院探视,王瑶说高烧已退,体温趋于正常,拟在沪多住几日,再行返京。

  此后几日,王瑶病情时急时缓,起伏不定。

  11月28日,贾植芳偕几位同事,再度至医院看望王瑶,他因处疗中不便讲话,但用手势表达其意,是说病愈后一定到我家赴宴饮酒。贾安慰他说:“我家尚存家乡美酒,汾酒和竹叶青,专等你病愈后,开怀畅饮!”王瑶情绪空前振奋,面色也告正常,大家似乎获以慰藉。

  但出于逆料,12月10日,王瑶病情急转直下,呼吸困难,医院连下病危通知。是日下午贾植芳复又至医院探望,王瑶当即向贾伸出手来,两位知己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而此时此刻,王瑶头脑依然清醒,这给在场的人们带来希望和信心。然而,不成想仅仅三日,这位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开路人和奠基者,竟溘然长逝,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思念。

  赵英秀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