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尼克松曾为“深喉咙”辩护 两位总统相助免坐牢

2008年12月26日 11:06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马克·费尔特毕业于乔治·华盛顿大学的法学院,1942年进入联邦调查局工作。“水门事件”发生时,他是联邦调查局负责日常事务的副局长,掌握很多关于此事件的内幕。

  1972年美国大选期间,民主党总部的警卫抓获五名企图盗窃的人。 当时,《华盛顿邮报》派两位年轻记者鲍勃·伍沃德和卡尔·伯恩斯坦前去采访,他们发现其中似乎有隐情,决定继续调查。但随后,争取竞选连任的共和党总统尼克松却禁止联邦调查局插手此事。

  此后,费尔特与伍德沃德、伯恩斯坦取得联系,向他们提供线索。费尔特告诉伍德沃德,“如果想与我见面,就把一盆鸢尾花放在我公寓阳台的后面”。而他想见伍德沃德时,会在伍德沃德家订阅的《纽约时报》的第20页,画上一个钟表图案,指明会面时间。

  后来两名记者的调查表明,这五个人是受尼克松竞选总部工作人员指示,潜入民主党总部安装窃听器。而且,这只是尼克松政府为破坏选举进程采取的一系列行动之一。因为民主党总部位于华盛顿水门大厦,所以这一事件被命名为“水门事件”。

  “水门事件”曝光后,美众议院以“妨碍司法调查”为名准备弹劾尼克松。尼克松于1974年8月宣布辞去总统职务。

  由于有线人的内部消息,《华盛顿邮报》连续发表多篇独家报道,名噪一时。

  《华盛顿邮报》一直拒绝公布告密线人身份,时任总编霍华德·西蒙斯引用一部色情电影片名《深喉》,作为线人的化名。 从此,“深喉”成为秘密线人的代名词。人们一直在猜测,到底谁是让尼克松下台的幕后神秘人。

  两任总统相助,免除牢狱之灾

  尼克松也在猜测。 不过,他最终是否知道了“深喉”的身份,现在已无从知晓。 由于“深喉”在尼克松逝世前仍未公开自己的身份,所以大多数人认为尼克松并不知道“深喉”是谁。

  然而有人认为,一直知道“深喉”身份的人“不只是3个,尼克松应该是第4个”。 “他没有对此采取任何措施的原因只有一个,不想逼费尔特说出更多关于水门、关于美国政党政治的内幕。于是,两个同时出生在1913年的男人在对峙中达成了部分的默契。”

  “水门事件”后,费尔特于1973年离开联邦调查局,但随后却官司不断,处境凄惨。1978年,他因为身为一桩非法闯入民宅的事件负责人被起诉,两年后,他不得不出庭接受审问。

  法庭还小心翼翼地传唤了尼克松出庭作证。让人意外的是,尼克松指出,自罗斯福时代开始,总统们就常常指派联邦调查局等部门对外国情报人员或嫌疑人做出类似行为,为了国家安全的需要这一切在所难免。这是自1974年被弹劾下台之后,尼克松第一次现身法庭,却是为这个毁了他政治生涯的人辩护。这一辩护无疑对费尔特及其他被指控者产生了有力的保护作用,最终费尔特逃脱诉讼里要求的十年牢狱之灾,被判罚5000美元。

  幸运的是,5000美元的判罚也由里根总统在第二年3月给予了无条件的特赦。里根宣布:他做出这个决定是由于“我们基于一个良好的信念,即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利益必须采取那些行动”。

  “深喉”身份多次险些曝光

  在“水门事件”之后的三十几年里,费尔特的存在似乎就是为了不断面对各种质询,不断对媒体、公众甚至自己的内心否认。他的盟友伍德沃德在自己的著作里大书特书“水门事件”的采访过程,改编的电影还拿了四项奥斯卡大奖。而费尔特只能在各色人等拿着各种考据前来时,一再说“不是我”。

  尽管费尔特一直守口如瓶,这些年来还是有不少险些被曝光的插曲。伍德沃德在书里就披露了这样一件事:1976年,费尔特被一个大陪审团召去作证——但那次调查的事情与“水门事件”无关,其间一名陪审团成员突然问费尔特:“你是否就是‘深喉’?”费尔特答道:“不是。”司法部的一名官员斯坦利·波廷杰则提醒费尔特:“你可是发过誓的。”不过波廷杰接着又说,由于这个问题是在调查范围外,“我们可以收回这个问题,你可以不回答这个问题”。这时费尔特满脸通红,赶忙请求“收回问题”。费尔特这番极不自然的表现,使得波廷杰断定他就是那个神秘的“深喉”。不过波廷杰事后并没有把费尔特的“深喉”身份外传,他只对伍德沃德说了这件事。

  另一次危险的经历是在1999年,一名年轻的记者拿出足以让人信服的消息来源,说曾在上世纪80年代与报道“水门事件”的记者伯恩斯坦的儿子一起参加夏令营,对方告诉他费尔特就是“深喉”,并称这是源于父亲的亲口说法。费尔特还是否认,并说“不是我,如果是我的话,我会做得更好。‘深喉’并没有让白宫彻底垮掉,不是吗?”

  当事记者试图核实曝光是否“深喉”本意

  晚年的费尔特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罗莎,因为中风,精神和身体都不太好。随着年纪的增大,费尔特也逐渐有了说出秘密的想法,他把自己的“深喉”身份告诉了家人。

  在费尔特决定向外界公开身份前,他的子女和当年报道“水门事件”的记者伍德沃德通过多次电话,探讨披露此事的方式。费尔特知道,要将此事公开需要得到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两人的理解和配合。

  但担任《华盛顿邮报》助理副总编辑的伍德沃德在同意配合前曾担心两个问题:一是年逾九十高龄的费尔特目前神志是否清醒,在精神上是否有做出改变协议的能力;二是在生前公开身份是费尔特的个人决定还是其家人的意愿。据费尔特的子女说,伍德沃德曾两次约定要亲自登门探望费尔特,当面了解相关情况,但最终并未成行。因此,费尔特和其家人不是在《华盛顿邮报》,而是在《名利场》上率先披露了此事。

  “深喉”现身在美国引起轰动,事情已经过去三十几年,但关于费尔特却没有结论。是良知正义的捍卫者,还是不光彩的泄密者?争议一直伴随着费尔特。

  费尔特的自我曝光也让他的邻居震惊不已,尽管费尔特的邻居大部分都是尼克松的支持者,不过他们对费尔特能现身表示赞扬。 邻居罗纳德说:“我认为他不是一个英雄,但也不是一个坏人。我很高兴他能在离世之前走出来,让美国人民能够知道他是谁。” 邻居贝克也同意这种看法,他说:“他是一个有勇气的人,我希望他能成为其他人的榜样,对政府的公开化起到积极的作用。”

  (摘自《青年周末》)

  2008年12月18 日,“水门事件”中的“深喉”马克·费尔特吃过早餐后,感觉自己有些累了,想去睡觉。这一次,他永远地睡去了,终年95岁。

  这位联邦调查局前副局长直到2005年才公开自己的“深喉”身份,尽管此前的三十多年里他的身份也多次险些曝光,但一直守口如瓶。回忆“水门事件”之后的经历,费尔特自己可能都不会想到,曾经因为他而下台的总统尼克松居然在法庭为他辩护。没有人知道,当时的尼克松是否知道,站在他面前的这个人,就是“深喉”。

编辑:刘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