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主席用瓷"文物市场受热捧 饭鼓60万元成交(图)

2008年12月26日 12: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茶杯



大小盖碗与汤勺

  “主席用瓷”产地主要有二:一是江西景德镇陶瓷研究所;二是湖南醴陵瓷厂专窑。

  1974年秋,毛主席最后一次回湖南,一住就是114天。湖南省委领导见毛主席要在长沙度过生日,决定让醴陵瓷厂专窑制作一批精良的小饭碗送给毛主席,作为家乡人民对他的祝福。

  为了把“主席用瓷”制作得尽善尽美,专窑职工选用特制的本省“洪江泥”作碗坯,绘画用氧化铀作颜料,大胆将坯体倒装入窑,先经1360摄氏度的高温成瓷,然后在碗口上施一层白色低温釉,再经700摄氏度的低温烧烤。1974年11月,烧制出一批釉下五彩薄胎碗。碗内外用红月季、红芙蓉、红秋菊、红腊梅四种纹饰,分别代表着春夏秋冬。此前,醴陵专窑数次为主席制作过生活用瓷,1958年烧制过茶杯,1971年烧制过烟灰缸和餐具,1972年烧制过汤盘和平盘,1973年烧制过带盖的鱼盘。

  再说景德镇。1975年春,景德镇陶瓷研究所奉命研制新的“主席用瓷”。根据毛主席自己提出的要求,设计出两套瓷器图案:一套为“梅花图”,取“梅花欢喜漫天雪”之诗意;另一套为“桃花图”,取“桃花源里可耕田”之诗意。“桃花图”是由画师刘平继承父亲刘雨岑创作的“水点桃花”之画技精心绘制而成。它集绘画、书法、篆刻、诗词于一体,风格独特,品位极高。两套瓷器所用原料全是经过反复精选的优抽白泥,桃花用釉上彩,梅花用釉下彩。“桃花”一套98件,“梅花”一套47件。中共中央办公厅的领导让各选3套送北京,剩下的吩咐就地销毁。但研究所舍不得,将之分发给了职工。

  改革开放以来,那些散落在民间的“主席用瓷”,被投资者和收藏者所看重。据说有位叫马晓初的商人,从1990年开始,用几元至十几元一件的低价,在江西收走了不少主席用瓷,让他捡了个大“漏”。

  更值得一提的是,有一种制作极精美的五彩梅竹纹盖碗,是毛主席盛牙具的专用器皿,存世仅3只。1995年秋,有专家估计每只60万元以上。其中一只江西造,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另两只由湖南制作,于1981年被醴陵瓷厂从中南海取回,留样保存。后因该瓷厂关闭而流入民间。

  如今,民间留存的“主席用瓷”已经陆续进入市场。1993年10月,在“首都国际拍卖会”上,一套“四季花卉”小碗,拍至8.8万元,时隔不久,北京又举办了一次“67件‘主席用瓷’拍卖会”,其中一只“水点桃花”饭鼓,以60万元人民币被人买走。

  “主席用瓷”收藏价值较高,由于值钱,卖价不断攀升。所以仿制者也不少,交易时需要多加留意,切莫掉以轻心。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