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归侨画家吴茂全:为世人展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

2008年12月26日 2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泉州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题:归侨画家吴茂全:为世人展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

  作者 黄瑶瑛 陈国水 陈谦

  今天是毛泽东诞辰一百一十五周年纪念日,福建泉州著名老画家、归国华侨吴茂全先生创作的《毛泽东系列》油画展正在北京举行。

  吴茂全先生一九三八年出生,泉州人。他从小酷爱绘画,其父是泉州著名老字号“仿西画室”的创始人。自小聪颖,又有西画家学的渊源,使其几十年的人物肖像画传神毕致,受到海内外艺术家和民众的赞许,被称为“人头王”。

  画展上,一幅以开国大典为题材的油画《毛泽东NO.九》,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的豪迈情怀,将由毛主席家属永久收藏。

  说起对毛主席的崇敬,平时少言寡语的吴老一下子象变了一个人,说个滔滔不绝。

  他说,新中国成立前,全家人从泉州到台湾再到缅甸,最后又为了躲避战乱回到泉州,一家人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并几度濒临破产;新中国成立后,他们一家人过上安定的日子,对毛主席饱含感恩之心。

  一九五三年,泉州召开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庆祝大会,十万人聚集在体育场(今中山公园)开大会,会场中央的巨幅毛主席画像就是出自当时年仅十几岁的吴茂全之手。

  真正涉足巨幅毛主席画像的创作,则始于“文化大革命”期间的“火红年代”。当时,能被选为毛主席画像的画家是无尚光荣的。

  “文革”期间,泉州的四大城门上及体育场司令台和各机关单位的所有毛主席画像,几乎全部出自吴茂全先生之手,总数不下千张,最高的几幅高度达三层楼高。

  当时,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有时一天得画五至六幅画像。为此,吴先生便被调进了泉州市文化馆,直至一九九六年移居菲律宾。

  吴老告诉记者,他一生中看过最多的是有关毛主席的书,一生与毛主席“对视”的次数超过父母与妻子儿女,达到神往的境界。

  吴先生生活十分简朴,一旦浸淫到艺术之中,便超然物外,运笔如飞。他的木刻版画《前沿渔村》、《姑嫂塔下》、《古塔新姿》、《八女跨海》等作品,已先后被中国美术馆、天津美术馆等多家专业美术馆收藏。

  虽已是七十岁高龄,但回到泉州定居多年的吴老表示,他将打起精神,重新拿起画笔,为世人展现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完)

编辑:张庆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