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文化新闻
纪连海自我定位"文化普及者":用网络炒作很无耻

2008年12月29日 13:47 来源:潇湘晨报 发表评论




    资料图:12月3日,被誉为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最另类”名嘴的纪连海先生,作客浙江温岭讲坛,带近千名观众“走进历史”。 中新社发 刘振清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在新华网博客上,43岁的他这样自我介绍:外貌成熟、心理年轻、幽默健谈。首次见他,新华网博客负责人林明连说他“随和亲切”。前晚,第一次在博友邀请下学会“杀人”游戏,昨日(28日)一早登上大巴不久,他就主动提出“杀人”,并声称如果他是“杀手”,一定有杀死另一“杀手”以自保的魄力。

  他就是纪连海,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中高级教师,《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昨日在“改革开放30周年专家博客主题笔会”的间隙,本报记者对他进行了访问。

  “上《百家讲坛》是因百姓需要我”

  记者:想问纪老师,您怎么回应网友最近颁给您的两个奖项:在网友年度榜中被评为十大恶心人物之一,恶心理由:从《百家讲坛》到《湖湘讲堂》,观众最受不了你的唾沫星子;网友将2008年山寨版网络诺贝尔奖“考古学奖”颁给了您,获奖理由:考证出了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的真正原因——婚外情。

  纪连海:这两个我都不想回应。前面一个其实来源于后面一个,跟我没有任何关系。什么“结婚”、“婚外情”,大禹那个时候哪有?我从来没说过,谁说过谁认去。(停顿几秒)我其实知道这话是谁说的,他的目的是什么。我不说,说了让他成名干吗?我上《百家讲坛》是因为百姓需要我,有的人就是有酸葡萄心理。

  记者:成名于斯,受争议于斯,您应该对百家讲坛有复杂的情结,那么,您到底是爱它多一点还是恨它多一点?对于《百家讲坛》“七年之痒”的老问题,您有什么见解,相较于被评为“2008最受喜爱学术文化栏目”的《湖湘讲堂》,您觉得《百家讲坛》收视率下降的原因在哪?

  纪连海:谈不上“恨”,毕竟没有《百家讲坛》我就不会成名。当初刚上《百家讲坛》时,压根没想到这个节目会流行。《百家讲坛》和《湖湘讲堂》的收视率我不知道,对于这些数据,我不知道是谁调查的,它们是怎么来的。组织调查要有依据,这个一定得严谨。准确的调查应该委托专业公司,调查者也要注意对象,像《湖湘讲坛》的调查,如果只选取湖南观众,结果肯定就会有出入。

  如果没什么特殊原因,《百家讲坛》最高收视率一定是我创造的。我从来没主动了解过我节目的收视率。刚开始是不关心,当时节目播出时我一直忙着策划江苏、安徽、山东等省的讲堂,根本没留意。后来,在网上看了下,他们都说高,我就知道是不错了。

  记者:您平时讲课也像在论坛讲座一样用评书式吗?为什么要特别去练习?学生对你上讲坛一事怎么看?

  纪连海:我教书有23年了,讲课时也是用评书式。最开始当然不是,后来我琢磨,怎么能把课讲得更生动。讲课方式是影响学生学习的非智力因素。我的学生对我上讲坛没什么评价,因为我上讲坛都是利用课余时间。

  “不懂千万不能无的放矢”

  记者:您很少回应网友的谩骂和指责,是不在乎、不屑或者真的理亏?您很喜欢清朝名臣陶澍,张一一曾在《三问纪连海:请不要将“正说”变“瞎说”》中说您“舍本逐末放任自流把一个‘二桃杀三士’和陶澍生平讲得天花乱坠,要么是他天真地认为这也是在‘普及民族文化’,要么便只有可能是在临阵磨枪堆砌篇章”。对此,您怎么看?您到底是正说历史还是漫谈野史?

  纪连海:不懂的东西千万不能无的放矢,不懂就不要乱说,手不能伸得太长。(略有愠色)我讲陶澍肯定有我的道理,简单地说,陶澍唯一的儿子娶了左宗棠的长女,陶澍和林则徐都是左宗棠的伯乐。林则徐以前做过什么,大家都知道,陶澍呢,大家不太明白,所以我要讲。如果没听完我讲什么,只听了一部分就下结论,这怎么行呢?有时候,我对一个人物讲很多,可能只是为了后面某堂课的一句话,这是铺垫,不然观众不明白。

  利用网络进行炒作是很无耻的。人不就是为沟通而生嘛,有什么意见可以选择合适的途径,而不要不了解不懂就开批。陶澍这个人,搞历史的都知道。此外,所谓正史野史,在历史学中根本没有这样的区分。乾隆说的二十四史就是正史吗?《资治通鉴》还在“正史”之外呢,谁说正史就没有错误?得到官方认可的就叫正史吗?我们讲史讲求可信度,而不是明显区分要讲正史还是野史。不管讲什么,你讲的要是真实的,这样就可以了。我讲的东西可信度很高,因为不确定不精确的东西,我都会说“值得怀疑”。有时难免出现口误,但因为做完节目就走了,也没机会更正。

  自我定位:知识文化的普及者

  记者:您对自己如何定位?电视明星?寻求突破的历史老师?名人?学者?您很钟情电视论坛这种形式,为什么又去拍电影呢?有网友问您,为什么不到大学当老师?

  纪连海:我就是一个历史老师,业余时间呢,偶尔玩会儿票。我就是想证明历史老师也可以有自己的业余爱好,就这么简单。我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教师要跟孩子打交道,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都会对他们产生烙印。当然,一开始我不是凭爱好选择的这个职业,但后来,干一行爱一行,就算可以选择了,我还是想做中学老师。教大学生就会好吗,大学生比起中学生,更不好影响。

  记者:您说您对中国近代史很多领袖出于湖南感到好奇。您理解的湖湘文化是怎么样的?

  纪连海:从王夫之到曾国藩、左宗棠等,湖南从古代末到近现代确实出了不少人物。这个问题我以前确实注意过,但也一直弄不明白是怎么回事。这确实是一个应该探讨的问题。作为一个中学历史老师,我给自己的定位是知识文化的普及者,是一个传播者,至于研究,我想这并不适合我。

编辑:张中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